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多样的世界 不同的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党校战略研究室教授刘建飞

  胡锦涛主席在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尊重发展模式的多样性”,这是中国对推动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的一项重大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呼声和时代的要求,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共同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发展中国家不可能走发达国家当年所走过的发展道路

  世界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不够和谐的主要表现和世界不安宁的重要根源,已引起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关注。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就需要加强全球合作,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然而,长期以来,一些发达国家存在着认识误区,认为发展中国家要想实现发展,就应当采纳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它们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模式指手画脚,妄加评论,甚至将采纳它们所认可的发展模式作为进行经济、技术交流和援助的先决条件。

  各国的发展模式都与其发展道路密切相关,而发展道路又源自于该国的国情,特别是自然、历史、民族、文化和经济基础等方面的条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它们不可能走现今发达国家当年所走过的发展道路。西欧国家基本上都是通过殖民掠夺来实现资本原始积累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都曾是这种发展道路的受害者。日本更是如此。它的资本原始积累的实现,是靠侵略、掠夺中国、朝鲜等亚洲国家而实现的。仅1894—1895年的甲午战争,日本就从中国攫取了24233万两白银(折合日元达36408万)的巨额赔款,这笔款项相当于日本1890年财政支出的(8332万日元)的4.3倍多。正是这项赔款,保证了日本扩充军备和奠定近代工业基础所需要的资金,日本有了这笔钱才得以采用金本位制,拿到了参加以伦敦为中心的国际金融市场的通行证,日本资本主义才能够把以国际市场为前提的贸易立国和工业立国作为新的目标,日本的经济发展就从这里开始了。

  美国的发展道路和模式,不仅有赖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外部环境,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它也参与了殖民掠夺。

二战后,西欧和日本迅速复兴,一方面得益于这些国家原有的相当好的科技、教育、人文基础;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冷战大背景下的美国援助,而在后冷战时代,类似这样的援助恐怕不会再有了。

  发展模式的多样性正是当今世界多样性的反映

  从殖民地、半殖民地脱胎出来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发展,不可能模仿、照搬发达国家的道路和模式,也不可能只靠别国的援助,而只能靠自己,依据本国国情和时代要求,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探索适合本国的发展模式。

  不可否认,发达国家在发展上确有可圈可点之处,它们的发展模式,也有很多值得别国借鉴的因素。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发展中国家就丧失了拥有自己的发展模式的资格。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曾在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长河中一度居领先地位,都有深厚的民族优秀文化的底蕴,有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它们完全可以在充分吸纳别国发展模式合理因素的基础上,创造出符合自己国情并适应时代要求的发展模式来。这些发展模式应当得到别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尊重。发展模式不是某些国家的专利。发展模式的多样性正是当今世界多样性的反映,同时也是世界多样性一个重要内容。

  各国的发展模式应当、也必须得到尊重

  尊重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对于实现世界共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世界经济发展归根到底源自于各国经济的发展,正所谓小河无水大河干。而各国要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要形成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模式。每一种成功的发展模式都有其优势,同时,任何一种发展模式都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所以,任何国家都不应对自己的发展模式固步自封,更不应抱残守缺,夜郎自大,而是应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发展模式。世界各国应当在保持发展模式多样性的同时,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积极推动各种发展模式之间的优势互补,让各种发展模式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完善。只有这样,才能使本国经济永葆活力,也才能使世界经济充满活力,最终实现共同发展。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是主旋律,合作是各国对外行为的主要取向。特别是在经济发展上,要想实现共同发展,就需要全球合作,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要合作,发达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之间也需要合作。要使全球合作有效地展开,各国之间既要尊重对方的主权、文明、文化、制度和民族感情,也要尊重对方的发展模式。

  尊重别国的发展模式,也要尊重与其相应的改革议程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致力于发展的国家都有改革的愿望,但是改革议程必须与本国国情和发展模式相适应,否则就会欲速则不达,甚至适得其反。各国之间,特别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改革议程,应当尊重和理解。就拿中国来说,中国的金融体制需要改革,人民币的汇率制度也需要改革,但是,金融体制改革的议程一定要符合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需要,而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更不能迎合一些国家的呼声和压力草率行事,比如简单地调整
人民币汇率
。草率地进行改革,不仅不利于经济持续发展,而且还有可能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甚至酿成金融风波,祸害地区经济乃至整个世界经济。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26日第十六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