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官民“面对面”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2:04 南方周末

   孙振军

  地处大山深处的河南省卢氏县,日前爆出一条别开生面的新闻:该县的电视台在县委、县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开办了一个每周播出两期的“政情民声”专栏。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个栏目的创办宗旨是:传播政府信息、反映基层呼声,沟通联系渠道、接受群众监督。该县县委书记则对此解释得更为直截了当: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这个栏目办成卢氏县的、让群众监督政府的“焦点访谈”。首期出场的是县政府的各位县长们,接下来公、检、法三长,各委局一把手乃至各乡、镇长,都要依次登台与主持人、群众代表“面对面”。


在信息浩繁、纷杂的今天,这不是什么要闻,但我认为其中包含着独创性的进步意义。

首先是对先进传播方式的运用。时值今日,仍有一些政府、官员,依旧抱残守缺地坚守着传统的、他所习惯的执政、施政方式,要么发文件、下通知、出通报,不断地以新文牍主义制造高不可攀的文山;要么动不动就开动员会、办公会、座谈会、通报会、总结会等五花八门、劳民伤财的会,制造深不可测的会海。更有甚者,有些地方还常常兴师动众、大造声势地刷大标语、挂大横幅,甚至出动宣传车用大喇叭沿街吆喝,根本不考虑实际效果。

据我所知,由政府出资、国务院牵头实施的“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4年前就已完成了。这意味着,即便是最偏远的山村,每个村也能收看到电视、收听到广播了。至于城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电视、广播应该是早已普及了。可是,这么好的传播、沟通、联系、互动渠道,有些地方却偏偏不善于运用或仅仅局限于单向的使用。卢氏电视台让代表民意的各界群众代表,在电视直播间里与政府官员们直接“面对面”交流,从形式到内容都是新鲜的,其效果应该可以事半功倍。

其次是降低了执政与社会运行成本。有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的政府运行成本,按GDP比例推算,在全世界上都属于比较昂贵的。因些才有专家、学者呼吁:不仅要打造廉洁政府,还要打造廉价政府。我上面提到的开会、发文件、刷标语、挂横幅、动用宣传车大喇叭高声吆喝,都是要动用公款、花费百姓的辛苦钱。但通过办电视直播节目的形式,显然会省却大量的施政费用。虽然电视台也要开销,但毕竟它是一个常设机构,并不会因为调整或多上一个栏目增加很多负担。还有不可忽视的一点:基层的民情、民意、要求、呼声,群众打个热线或写信告诉主持人,就可直达政府官员,也可省去群众的舟车劳顿之苦、误工费钱之累,因此也能节约不少的社会运行成本。

“政情民声”栏目的意义就在于:政府是有责任、有义务,自觉、主动、时时、事事置身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与媒体的聚焦之下的。这种监督通过电视直播的形式展开,尽管还有待深化,但毕竟是一个良好开端。

所以,我对卢氏电视台开办“政情民声”专栏这条不起眼的新闻,不仅充满兴趣,而且也寄托着一种期望:它既可为新闻改革注入活力,也可为“阳光施政”建立一种模式。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