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红场恢复11月7日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24 环球时报

  

红场恢复11月7日阅兵
参加11月7日阅兵的俄罗斯二战老兵(法新社图片)

  11月7日,在中断了数年之后,莫斯科红场再度上演了盛大的阅兵式,但这次阅兵不是纪念191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88周年,而是纪念1941年11月7日的二战阅兵仪式。

  2.5万名青年参加阅兵

  红场阅兵式在莫斯科时间7日上午10时开始,形式模仿1941年11月7日的二战阅兵场景。这次阅兵仪式共有3部分人员参加,其中的3个方阵约500人是来自俄军第27摩托化步兵师的士兵,他们穿着二战时期的苏联红军军装,拿着当年的武器装备,在红场上列队行进,接受检阅。还有400多名当年参加阅兵的俄罗斯老战士。此外,还有许多俄罗斯青年也组成方阵参加阅兵。据报道,共有2.5万名青年参加了这次阅兵。这并非本月唯一恢复的原苏联传统活动,12日,红场还将举行运动员游行活动,形式与斯大林时期的活动相仿。

  十月革命节不断在变

  11月7日在俄罗斯的历史上发生了两个重大事件。第一件是1917年的“十月革命”,苏维埃政权得以建立;第二件是1941年“十月革命”24周年纪念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二战阅兵式。当时,苏军与德国法西斯军队正在艰苦作战,一队队苏联红军在接受检阅后就直接开赴莫斯科外围的战场,与纳粹展开厮杀。

  11月7日的“十月革命节”一直是苏联的重大节日,苏联解体之后,这个节日发生了重大变化。1991年至1996年,尽管这一天仍是休息日,但官方不再庆祝这一节日,更不用说举行阅兵仪式。从1996年起,根据俄罗斯总统令,这一天被定为“和谐和解日”。今年6月21日修订的联邦法律《俄罗斯军人荣誉日和纪念日》规定,从今年起,11月7日重新被当作“十月革命节”来庆祝,但这一天首次不再是休息日,该法律还将这一天定为“军人荣誉日”。今年是二战胜利60周年,许多人提出要恢复红场阅兵,在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的大力支持下,这个提议变成了现实。但卢日科夫表示,这次阅兵是为了纪念二战胜利,和“十月革命节”没关系。

  革命节仍然受欢迎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底签署命令,将11月7日的假期改到4日,并命名为“人民团结日”。把这一天定为国家节日,是为了纪念1612年11月4日俄罗斯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大公带领民兵打败了波兰侵略者,恢复了莫斯科大公国,结束了俄罗斯历史上的“混乱时代”。有分析说,把11月全国性节日提前的目的,就是希望人们逐渐淡忘“十月革命节”,以寻求全国各种政治派别团结一心。

  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日前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显示,有41%的被调查者不赞成把“十月革命节”改为“人民团结日”;而赞成该节日的只占22%。42%的人认为,“十月革命节”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大多数人认为,“人民团结日”与任何一个休息日一样,没什么特别之处。俄罗斯政治基金会主席尼科诺夫认为,现在还很难说人们是否能从心里接受这一节日,所谓“团结一心、为祖国效劳”,均是抽象的口号,一个节日的设立,需要触动人们的心灵。▲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9日第五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