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学者诚信岂能成为利益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4:48 中国青年报

  吴学安

  时下,媒体动辄搬出“学者访谈”、“专家视点”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然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某些学者们的学术诚信似乎正在大幅度地滑坡。

  应该说,在当今社会里,拥有专家学者头衔的人,不仅社会地位比较高、身价不菲
,而且这种身份和地位,也能为其带来得到广泛认同的诚信度。但让人痛心的是,时下,某些学者正将自身的诚信当作换取利益的“筹码”。比如,面对扑朔迷离的房市,少数学者散布的“只涨不跌”的奇谈怪论,尽管说得天花乱坠、娓娓动听,其实明眼人不难看出,他们只不过是在转弯抹角地让人掏光自己的腰包罢了。可见,这些所谓的学者与那些甜言蜜语引你购房的售楼小姐相比,充其量只是多穿了一件“学者”的外套。其实,某些学者出卖“诚信”的方式很简单。房地产商需要借助他们的身份为自己误导消费者的龌龊行为当“幌子”,而一些学者自甘堕落,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在普通人的心目中,所谓专家学者理应是学术上颇具造诣、道德上堪为楷模的受尊重群体。但某些学者拙劣的表现更多的像是“作秀”。这种“学者秀”直接玷污了专家学者得以安身立命的良知、道义和学术操守。时下,他们除了在风云变幻的房市中逢场作戏外,在其他经济领域也用尽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伎俩。譬如,国内一家专搞环境研究的权威机构,经过一番研究得出这样一个“科学结论”:国内城市环境污染并非是汽车造成的,而是由自行车造成。一时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好在很快有媒体揭开其中的“内幕”:原来,这项环保研究课题是由一家汽车厂商资助的。

  若某些学者为一己之利出卖诚信成为一种现象,哪怕是在专家学者群中只占极少一部分,不仅让整个群体为此蒙羞,还将导致学术自戕、文化自贬。更主要的是,若知识群体出卖学术诚信成为“时尚”,必然会成为一种不断扩散的病菌,对于真正恪守学术操守、潜心钻研学问的学人,无疑是巨大打击。

  当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走近生活,进入公众视线时,人们不仅要强调学术道德的自律,而且更要善用制度性的他律来共同维护专家学者的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只有靠制度性的措施,实现专家学者的“去利益化”,我们才能从“专家视点”、“学者访谈”中真正聆听到坚守科学精神、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资讯。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