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广州日报:防治禽流感不可轻信“秘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亦菲

  在某些地方,随着一句“八角能防禽流感”的传言,悄然刮起八角抢购风。许多预防禽流感的所谓“秘方”也纷纷“破纸而出”。这些“秘方”五花八门,有什么生物电场病毒免疫激活法;有啤酒疗法;还有喝绿豆汤可以防禽流感,等等。由于打着“秘方”招牌,上年纪的人尤其是农村居民往往信以为真,“努力”试验并广为传播。

  其实,这些秘方都未经过科学检验,其疗效无法证实。若当成防治禽流感的“真方”去推广,恐怕会误人害人。

  防禽流无“秘方”,既由于世界各国的专家们还在紧张研制有效的良方,又因为

禽流感是全球性的疫情,需要统一应对公开处理,无需“秘”方。

  可以说,防禽疫只有“阳光方”。就如农业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指挥中心发出的公开信中所说,“一旦发生疫情,及时报告;对发生疫情地区扑杀的家禽,政府会给予合理的经济补偿;禽流感只能依靠打疫苗进行免疫,不可能用其他药物预防和治疗,不买假劣疫苗;不能吃病禽、死禽,也不能自行随意处理或出卖,并及时做好消毒工作”,这才是经专家认真研究、权威机构审核出具的对人民负责的“阳光方”。

  “无稽秘方”在基层的盛传,反映了科普工作仍有死角,无知仍有市场。它既是防禽疫的“拦路虎”,也是农村文明建设的绊脚石。只有让科学知识大行其道,才能有效控防禽疫;轻信不负责任的“秘方”,可能会引发意想不到的灾难。

  防禽流无“秘方”,澄清这类经不起科学检验的所谓“秘方”,对于把防控措施贯彻到底,对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于战胜禽流感这一硬仗恶仗更是要事一桩。(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