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河报:“重庆美女”来了 城市形象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日前,经当地专家、学者的论证评审,备受关注的十大重庆名片名单最终揭晓,这十张重庆名片依次是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温泉之都(11月14日《重庆晨报》)。

  城市形象对一座城市来说,就是无形资产,就是城市综合竞争力。当前许多城市纷纷推出“城市名片”,为的就是提升城市的品位,激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美女成为“
城市名片”,也就是意味着,美女就将成为提高这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元素。难道“重庆美女”也要像“重庆火锅”一样,以“物”的形态为重庆的发展去做出“贡献”吗?

  一个城市的辐射和吸引力,主要是靠文化。真正的城市形象绝不仅仅是外在形象,更重要的是展现一个城市的气度与品质。城市的

竞争力,很大程度取决于它的文化资源、文化氛围和文化发展水平。也正如此,在经济发展中,人们才越来越讲求“品牌创新”与“品牌文化”。而“重庆火锅”之所以风靡全国,是因为这一品牌已富含着独特的文化特点。

  现在,“重庆美女”来了,我不明白的是,重庆美女到底靠什么才能拥有作为“城市名片”所具有的知名度、美誉度、代表性和独特性呢?是靠脸蛋儿还是身材?如不是这样的外在形式,难道是靠她们的“文化品位”、“人文精神”、“创新能力”吗?

  我注意到,“美女”成为“城市名片”,当地有关部门的领导是想以之作为展现山城魅力的文化符号。对此,我只能给他浇一盆冷水,我敢肯定,这样把美女当成精心推出的“城市名片”,由于极大地偏离了人文文化和科学文化的要求,注定是短视和短命的。

  □苏子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