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加强基层防疫体系 尚需突破私己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9:24 南方都市报

  社论

  禽流感肆虐之势依然强劲。11月17、18日,湖北、山西、新疆连续四地暴发新疫情。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最近指出,个别省区的禽流感疫情已突破了点状散发的发病规律,形成了比较集中的连片暴发。除去气候变冷、候鸟回归的自然因素,贾幼陵坦承防控工作面临问题:中国以前没有实行普遍免疫,整体的抗体水平比较低;散养比重
比较大;基层的防疫体系比较薄弱;部分农民有麻痹心理。

  禽流感暴发一个月来,国家农业部卫生部联合布控设防,各种应对方案相继出台,照顾到疫情监测、信息通报、预防免疫、扑杀隔离、诊断治疗的各个方面。国家的重视程度和政策力度,可与禽流感之危急相匹敌。但是从国务院到普通农户,政策措施要落到具体实处,尚需基层执行、群众配合。

  11月17日,陕西省副省长王寿森在陕西省泾阳县抽查家禽养殖户,发现连续三家未进行强制免疫。在此之前,11月15日,辽宁省处理了8名在防控

禽流感疫情中涉嫌违法犯罪、渎职失职的官员,其中包括某畜牧站站长,已知疫情,仍然擅自开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这些事件不具代表性,我们相信中国大部分基层干部具有相当的责任心和危机意识,把政府的防控措施贯彻到底。但是一个事实不能回避:确实存在某些基层干部,在禽流感问题上走过场。在国家令厉辞严、人民迫切关注的情况下,这些敢于走险的基层干部,也许并非只是玩忽职守心存侥幸,而是另有狭隘的利益诉求和自利动机。

  禽流感疫情,因公众健康和社会稳定之公利,将一

病毒、一鸡鸭、一农户、一村一县、一地区一省市,直至一国家的生态-社会层级,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利在全局,决策必始自中央;危在细处,行动必落至个人。对于无关禽类养殖业的人,全局之利即是个人之利;对专业养殖业主,扑杀家禽却是痛在截毁生路。虽然政府给予补偿,但是以私己视角来看,扑杀家禽所带来的个人损失之大,仍大于集体安全收益在他个人身上的效用。

  按照我国当前的扑杀规定,在发现疫情后,“疫点”周围3公里内的家禽都要被宰杀。截至11月3日,平均发现1只病禽,就要杀死40只。从个人和地方来看,他们必须牺牲个人收益和重要的地方产业,而且地方财政还要承担大部分的补偿支出。在这样的利益冲突中,在保护私己利益的动机之下,在基层公共利益意识不强的情况下,在对禽流感危机认识不充分的人群中,出现一些蒙混过关的养殖户、出现一些不严格执行政策的基层干部,这确实很难避免。“基层的防疫体系比较薄弱,部分农民有麻痹心理”,这其中包含了历史遗留在社会基层的客观现状,也包含了禽流感特定事件中的特殊利益动机。

  禽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远不止于扑杀病鸡一个方面。11月17日,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年底前全国需免疫35亿只家禽。疫苗从生产到订购到派发,直至一只鸡一只鸭地接种,这个过程再次牵涉到从心脏到毛细血管的社会全身。曾经出现过的假疫苗,和刚刚发现的强制性免疫疏漏,都可以说明政策执行和落实的难度。

  在2003年SARS之初,一些地方因为地方私利而对中央抗击sars的政策落实不利,从而造成严重后果。但是分析其动机,不过是逃避责任,以求无过。与SARS不同,禽流感涉及的利益层面更广泛也更基层,而且与之利益最密切相关的是公共意识最淡薄、经济基础最薄弱的农村居民。与SARS不同,在控制禽流感疫情的过程中,不仅会带来部分生产停滞的社会损失,还必须果断地销毁已有的财富、产业的累积。对并不富裕的利益个人和地方,这样的要求严厉而残酷。若求断腕之勇,必先明苟全之危。若求加强基层防疫体系,尚需部分农民和基层干部突破私己心理,明了“公共”大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