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回家吃晚饭的孩子不会变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9:24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在电影电视上看到最多的一个镜头是,女儿在饭桌上挨了老妈的教训,或者姑娘在餐馆里对男友产生了误会,就会气鼓鼓把碗一摔,一句“我不吃了”,掉头而去。不过,这样耍性子的大多已长大成人。而从《广州日报》昨天的一篇报道中,我了解到许多小孩子似乎也不喜欢父母“餐桌教子”。有专家在报道中提醒,父母若将进餐时间当作教育孩子的课
堂,将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报道让也为人父的我有点郁闷。我很同情一位父亲的说法:“平时自己工作忙,小孩学业也忙,只有吃饭时候才有时间和孩子沟通一下。”要知道,这年头不是每一位父母都能够充分陪孩子吃晚餐的。好不容易摆脱工作回家,吃饭的时候想跟子女“沟通”,结果可能还有负作用,能不郁闷吗?

  如此看来,莫非应当遵循我从小听过的一句健康格言:吃饭时不要说话,否则影响肠胃供血,危害健康。可是,这种说法一直困扰着我。因为我发现除非是自己独自吃饭,或者是监狱军营,否则饭桌上怎么可能不说话呢?许多重要的话还专门要在吃饭的时候讲——君不见欢迎贵宾,不是一定要举行许多人发言的宴会吗?

  再细看有关报道,原来孩子最不喜欢父母在餐桌上的两点:一是“唠叨”,父母问这问那,从学业、功课,到活动、交友,喋喋不休;二是“批评指责”,孩子胆敢不服,马上就吹胡子瞪眼,甚至摔碗筷拍桌子。前一点,我这个做父亲的就坚决不能理解。不闻不问,怪你不关心,多问几句,怎么就成了令人生厌的啰嗦?什么时候开始,父母吃饭的时候想跟孩子说些话,也要字斟句酌小心翼翼?我不知道吃饭的时候是不是批评的良机,不过我想父亲大光其火的时候,至少母亲可以用“好了好了,吃饭了”来打个圆场吧。

  我后来有点想通了,父母确实要注意自己跟孩子的沟通方式。沟通方式不对,即使不在餐桌上也一样会伤害孩子。至于全家人一起吃饭,这年头也越来越不容易,什么沟通什么教育,不妨先抛在脑后,吃得愉快第一。因为,我想到了一句美国教育家的话:回家吃晚饭的孩子不会变坏。

  魏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