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斯里兰卡新总统很强硬(聚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9:10 环球时报

  

斯里兰卡新总统很强硬(聚焦人物)
11月19日,拉贾帕克萨在就职仪式后放飞鸽子。(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陈继辉本报特约记者张四齐

  11月18日是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60岁的生日。这一天,他收获了一生中最珍贵的礼物:当选该国第五届总统。19日,他在总统就职仪式后放飞了一只和平鸽,祈
祷这个被泰米尔“猛虎”组织恐怖袭击困扰了20多年的国家走上和平之路。不过,他同时表示:决不允许“猛虎”分裂国家!

  父亲留下政治资产

  拉贾帕克萨1945年11月18日生于斯里兰卡南部重要城市汉班托特。尽管不像前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那样出身在“总理世家”,但他的父亲D.A.拉贾帕克萨同样给他留下了一笔丰厚的政治资产。D.A.拉贾帕克萨是班达拉奈克家族亲密的政治盟友,同班达拉奈克一同创建了斯里兰卡自由党,并在汉班托特担任了18年议员。

  沐浴在父亲的光芒下,拉贾帕克萨25岁时便顺利通过选举进入汉班托特区议会,成为斯里兰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议员。此外,他的家人也都很热衷政治。妻子希朗茜是其得力助手,年轻时曾代表斯里兰卡参加选美比赛,婚后常代行丈夫部分政治角色,3个儿子也从小就陪着父母出席一些官方场合。

  “猛虎”称他“战争候选人”

  在斯里兰卡,总统候选人对“猛虎”组织持何种立场,如何规划国家的和平前景,总会成为大选的风向标。作为来自南部僧伽罗族传统地区的拉贾帕克萨,从内心对北部泰米尔族的独立要求持强硬反对态度。任总理时,他就对前总理维克拉马辛哈与“猛虎”组织签订和平协议极为不满,认为政府让步过多。此次总统大选之初,有人问泰米尔人是否应该拥有自治权,他当时便对此嗤之以鼻———“决不”。随后,他表示如果当选,“将重新审查停火协议”。

  为此,“猛虎”组织对拉贾帕克萨恨之入骨,抨击他是“战争总统候选人”,并对大选进行了抵制。有人甚至相信,在双方分歧难以弥合的情况下,拉贾帕克萨最终很可能会“倾向于武力解决问题”。但也有分析认为,他当选后可能不会坚持强硬政策,这只是他竞选时迎合占选民总数74%的僧伽罗族人的一种策略。毕竟,国际社会希望看到斯里兰卡走上和平之路。

  推行自己的经济理念

  其实,拉贾帕克萨此次可谓“险胜”。他对维克拉马辛哈的优势只有18万张选票。让人们担心的不仅仅是他的强硬主张,还有其经济发展理念。连年内战让斯里兰卡的经济基本停滞。拉贾帕克萨当总理一年多也没让经济有什么起色。反对党统一

国民党多次指责他“不懂得如何发展经济”,“甚至连基本的路线图都没有”,只会“杀富济贫”。

  拉贾帕克萨确实常为下层民众争取利益。早在担任劳工及渔业部长时,他便制订了一系列劳工法案,要求雇主明确规定工人的最低工资及每天最长工作时间;他还试图提高对企业的税收,将所得收入用于为无家可归的渔民修建房屋。此举很快惹恼了一些大企业和财团,他们联名游说当时的总理库马拉通加夫人。拉贾帕克萨的计划“胎死腹中”,一天也没有得到实施。▲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21日第八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