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错失预报良机,偶然?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22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发生了地震,人们自然会问:不是说地震可预测预报吗?是的,昨日一条新闻告诉我们,地震是可以预测预报的:湖北省地震局首席预报员李胜乐研究员透露,九江地震发生前两天,黄梅前兆地震台曾观测到“明显异常地震信息”。

  然而不幸,这样一个难得的预报良机,被错失了——黄梅前兆地震台已改造好的部分数字地震仪器,虽然观测到了异常信息,可惜当时地震台正在改造,施工人员进出较频繁,工作人员误认为异常信息是人为干扰所致,从而错失预报良机。

  人为干扰,可以说是偶然原因。但细究起来,问题似乎并不这么简单。有资料介绍,我国大陆现今

地震监测台网共有373个台站,其中东部大陆就有250个,占了67%;地震监测台网中国家基准台站30个,其中东部21个,占了70%;国家基本台站104个,其中东部68个,占了65%。如此众多的台网站,怎么只有一个正在改造的台站发现异常信息?如果黄梅前兆地震台因改造而错失良机还有理由,其他遍布国内的地震监测台网呢?

  就说错失良机的黄梅前兆地震台吧,既然已经发现异常信息,怎么就没首先想到那是地震的征兆,而且未按程序报告就轻易放过?这其中,有没有一个管理问题,监测信息处理的科学性、程序性问题,甚至责任心问题?人们有没有理由判定,那“误认为”的背后,多少暴露了地震监测长时间平安无事背景下的管理松懈,监测人员的麻痹大意?

  李北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