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地铁按里程计价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28 南方都市报

  ■焦点

  □侯梅新(市民)

  广州地铁调价听证会召开在即,据日前媒体披露的消息,新地铁票价可能改变现行“分段计价”的模式,拟按里程计价。有人把地铁和出租车相类比,以为按里程计费很公平
。但在我看来,一个交易是否公平,要看买卖双方的接受意愿,虽然的哥都抢着跑长途,但是乘客也往往会趁机杀价,可见这种计费的公平性也是相对的。也许还有一种最公平计价方式,可以减少出租车司机对长途客的偏好,减少乘客的议价。只是那种最公平方式不如按里程计价容易监督和管理,所以次公平的按里程计费才成为最优选择。

  就地铁收费而言,不论从建设成本还是运营成本两方面来看,目前按地铁站数量来计费,在成本计算上是合理的,改成按里程计费反而不合理了。

  地铁建设成本中,地铁站造价占了相当大比重。土地占用成本也是地铁总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分成本虽然和里程有关,可是在站间距离较大的地区,恰好地价较低,两相抵消,还是与里程相关性不大。运营成本和建设成本类似,地铁站的维护成本占大头,列车能耗居其次。列车能耗虽然与里程有关,但不是正比关系。开车的人都知道,加速的时候最耗油。加速的次数与地铁站的数量有关,与里程关系不大。

  公交车的计费方式则是另一种典型,按次计费。如果说按里程收费是公平方式,那公交车的收费方式不公平极了,长途占了短途的便宜。其实过去有人售票时,是按站计价的。只是售票员的工资或者高到公交公司亏损,或者低到没有人愿意干。可见这种“公平”的成本太高昂,过于昂贵的“公平”是不合理的。

  广州地铁收费利用羊城通智能计费了,在计费方式不受成本约束,倒可以实行对长途乘客优惠的最优化收费办法,做到尽量公平。郊区客和长途客越多越容易平衡客流量,充分利用地铁的运力。短途客越多,越容易形成热门区间拥堵,冷门区间运力放空的局面。一般郊区站的间距较长,如果按里程收费,相对按分段计费,长途客要吃亏。从这个角度来看,按里程收费也不公平。

  地铁作为主要的

公共交通工具,和政府投资工程,不能仅仅局限于地铁谈公平和效益,应该着眼于城市发展的大局来考虑问题。如果就地铁谈地铁的不合理性,能在大局中变得合理起来,也可以接受。

  目前的地铁票价,虽说大部分市民是满意的,可我还是觉得偏高。一方面地铁运力并没有充分利用,就宣称已经开始盈利;另一方面,地面公交车不见减少,许多工薪阶层宁愿选择速度和舒适性较差的公交车出行。显然地铁价格超过工薪阶层坐地铁所能节约时间的价值,横向比较一下香港的地铁价格和平均工资可以得到同样的结论。

  地铁运送单位乘客的边际成本肯定小于公交车,而且还有污染少、不占道路等外部效应。因此,同样的路程,如果更多乘客放弃地铁而甘愿乘公交车,那就是浪费社会资源。存在浪费,那就是不合理的。地铁靠高价盈利,市民和政府不用承担地铁亏损了,却要承担过量公交车乃至私车快速增多造成的污染和交通堵塞。与其如此,不如降低票价,承担一定程度的地铁亏损也许更合算。所以世界上大部分地铁是亏损的,这种亏损不是经营不善造成的,而是有意亏损。有关部门制定地铁票价的时候,也应该把工薪阶层的承受能力放在盈利目标之上。

  和国内同类城市相比较,广州市的公交系统是值得市民自豪的。广州楼价没有涨起来,和公交改革先行一步有很大关系。公交车按次计费的方法,鼓励市民住到

房价相对低廉的郊区。广阔的郊区,让炒家找不到地方下手。低楼价保持了市民的低生活成本,保持了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从拓展城市空间的角度看,地铁也应该效仿公交车按次收费的优惠政策,乘坐路程越长优惠幅度越大,或引入最高限价(假设以十个站的收费标准为票价上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