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解放日报:“代沟”,不可逾越的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07 解放日报

  据12355青少年热线近日统计,来电中涉及家庭矛盾的超过60%。而在对本市30多所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2000名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的高中学生认为只能和同学说心里话,选择把父母当作沟通对象的仅占21.9%。

  “父母不理解我”、“他们都不爱我”、“我觉得在家无话可说”……这些成为青少年倾诉烦恼时的关键词。一名初三学生因父母拒绝为他买台灯,而在网上留言:连这样的
小要求,父母也不肯满足我,我觉得他们不爱我。我一定要考个住校的高中远离他们,然后长大挣好多好多钱,让他们瞧瞧。

  专家提出:现在把很多家庭矛盾单方面归因于家长,事实上,孩子和家长两方面都欠缺沟通。心理咨询师沈之菲和陈小亚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孩子打来电话,第一句往往就是:“我和爸爸妈妈之间有着不可逾越的障碍,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和他们顺利交流。”特级教师于漪认为:孩子和父母都应当站在对方的立场想一想,不能对方一开口,就拿“代沟”两字做拒绝交流的挡箭牌。

  围绕家庭沟通问题,昨天,团市委开展“快乐周末系列活动”家庭板块。有关负责人介绍,希望在游戏中让父母和孩子之间多一点沟通,少一点矛盾。

  “就在今天早上,因为爸爸不让我睡懒觉,我还和他闹别扭。现在想想,真后悔。”在一个名为同舟共济的

小游戏中,高中生小胡和父母紧紧拥抱。游戏将一张长宽约40cm菖30cm大小的海报,模拟成汪洋大海中的一叶小舟。游戏规则是,所有家庭成员都必须站到“船上”,并坚持10秒钟;如果踏到海报以外的范围,就等于跌入汪洋大海,自动出局……

  “纸上没有足够空间,能让三个人都站着。”社工卞华一语道破,想要赢得游戏,就要看这个家庭是否有足够的团队精神。

  当小胡的父母站到海报上时,已经没有多余的地方,“糟了,这下肯定要跌进海里去了。”但令小胡意外的是,父母异口同声对女儿说:“来,就踩在我们的脚上站着。”一家人依靠在一起,互相借力平衡,10秒钟后终于赢得了游戏。

  在活动现场,不少家庭都和小胡一家一样,为了顺利通过游戏,爸爸背起女儿,妈妈紧紧搂着儿子,全家互相扶持保持平衡,几乎每一个成功的家庭都建立在相互沟通、齐心协力的基础上。

  “良好的沟通是解决家庭矛盾的基础。”一些青少年热线主持人表示,父母和孩子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代沟”,关键在于互相尝试听听对方的想法,学会沟通,学会感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