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阿帕奇”记者送了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0:00 青年参考

  1992年,美国一家全国性广播公司报道称,美国军方和军工巨头试图隐瞒“阿帕奇”直升机的设计缺陷。

  这些致命的缺陷包括:直升机的桨叶在高速飞行过程中突然折断;夜视系统在夜间无光条件下突然“失明”;电子冷却系统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失灵;飞行座舱和电子部件在潮湿的环境中失去作用……然而,这些致命的缺陷都被军方和军工巨头们刻意隐瞒了。
隐瞒真相的目的是保护军工巨头的巨额利润和美国军方的“荣誉”。

  这篇报道播出后,美国民众一片哗然。然而,还没等人们回过味来,这家广播公司突然收回了有关报道,并且开除了采写这篇报道的记者,理由是“内容严重失实”。

  采写这篇报道的记者约翰·肯尼思立即作出强烈反应,声称所有报道都采自于第一手的调查取证,并且得到了直升机部队众多官兵的首肯。然而,当记者们再向这些官兵对证的时候,他们要么矢口否认,甚至一口咬定根本不认识肯尼思,要么沉默不语。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开始监视肯尼思的住所,窃听他的电话,阻挠他的自由活动。肯尼思还接到了“不准乱说话”的威胁电话。巨大的压力并未使肯尼思屈服。他向新闻同行们发出呼吁:“在这个新闻自由的国度里,我不相信找不到说真话的地方!我要继续调查下去,直到水落石出!”

  肯尼思没能等到这一天。1992年11月,他在回家的路上遭遇“数名武装劫匪”,结果被一枪命中额头身亡。肯尼思的家人不相信美国警方匆匆下的结论。因为事发后,肯尼思的父母没找到儿子的采访记录和采访机。更有讽刺意味的是,肯尼思口袋里装的450美元倒是分文未动。

  若干年后,肯尼思当年的同事才偷偷告诉肯尼思的父母,在看了肯尼思的报道后,美国总

审计局也开始对“阿帕奇”直升机坠毁事件进行调查。总审计局的秘密调查报告不但证实了肯尼思所言,甚至还发现了一个更严重的问题——“阿帕奇”的30毫米加农炮经常在射击中卡壳并当场爆炸。

  (本版文章均由本报记者邱永峥提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