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到边界那边去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8:25 环球时报

  “有病拜四方”,这是越南的一句俗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包括物质生活富有的和收入低下的普通越南老百姓,每天都一批一批地越过边界,前往中国云南省的边陲小城河口去看病。是什么吸引着有务实传统观念的越南老百姓呢?

  我们前往边境口岸出差的几天中,偶尔听说了一段故事,说越南的一位省级干部患了胃癌,几乎走遍了越南所有有名的医院,都确诊患者为晚期而拒绝收治,最后找到了中国
云南边境河口市的一家医院,这位干部像被施了什么神奇法术似的竟奇迹般痊愈了。带着半信半疑的心情,我们越过边界来到中国的河口。

  通过一位经常来这里看病的越南人的指引,我们搭乘电车来到了农垦

医院

  医院建筑很气派,各种设备先进。在医院的门口,可以看到用越中两种文字书写的就医指南。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越南患者不懂中文而牟利,医院成立了15人组成的专门的翻译人员队伍,翻译费按照统一规定价格收取。陪同我们的是一位来自越南边境地区的名叫阿香的女孩。她告诉我们这里雇用翻译人员的价格是每小时2.5万越盾(约13元人民币),翻译全程陪同,每天最多可以收入不下20万越盾(约100元人民币)。

  我们以患者的身份跟阿香来到牙科门诊,这时已是下午快要下班的时间,但大夫们依然专心工作,没有看到在越南常见的那种乱挤乱喊的混乱场面。一位大夫很细致地为我们进行了检查,和蔼地询问病情,开了药并详细地告诉我们治疗和用药须知。

  这里的化验费用比越南要低。使用各种现代化医疗设备为患者做完各项检查后,患者按照医生的建议可以选择西药或中药进行治疗。阿香带着我们来到医院的住院病房。这里的环境让人感到像是到了小型宾馆,一排排的石椅、一片片绿地。每个病房只住一个病人及陪床的家人,房内摆有彩电、

冰箱,值班的医生、护士随叫随到。当我们问到价格时,阿香说每天每人只需4万—5万盾(约20—25元人民币)。越南人之所以来这里看病,价格合适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又来到了河口市人民医院(相当于一家县级医院)。医院入口处有一位总是面带笑容的本地姑娘,带领越南患者前去就诊。这里的医疗设备都很现代化,但印象最深的还是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在医院门口有一个很大的窗口,挂有每一位大夫的照片和简介。从医生为病人看病的态度上我们感受到一种责任感,对于越南患者的服务态度更令我们深刻感受到这一点。

  在返回越南的途中,我们遇到了许多越南患者,他们中许多人定期前往边界另一侧的河口去看病和取药。还有不少人是冲着“健康旅游”而来,以满足出国看病的奢望和好奇的心理。

  我突然想起一位著名的瑞士医疗集团负责人说的话:“像中国、

马来西亚等一些国家,将会成为吸引世界游客前来进行‘健康旅游’的中心。”▲

  (摘自越南2005年第47期《旅游报》,原题:到边界那边去看病,作者清团、阮明,利国译)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28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