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驻京办”没有招待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40 环球时报

  日本“驻京办”没有招待所

  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全国共分为47个管辖区:1都、1道、2府和43县,这一层的行政划分被统称为都道府县,与我国的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行政区划等级类似。为了与首都保持信息畅通,日本各地均在东京设有办事处(以下简称“驻京办”)。在东京千代田区紧靠永田町地铁站有座灰色办公大楼,楼前有个石碑,上面写着“都道府县会馆”
,这里就是日本绝大部分府县的(44家)驻东京办事处的所在地。

  与中国各省市的驻京办不同,日本的都道府县会馆完全是一个办公机构,根本没有设招待所之类的设施。即使是县知事来东京办事,也都是自己住饭店。

  韭泽敬先生是静冈县驻东京办事处的干事。去年记者去静冈县采访世界茶叶博览会时,他为记者联系了不少采访单位,提供了很大方便。为了准确说明静冈县驻东京办事处的工作,韭泽先生给了记者一份介绍材料。概括起来,办事处主要有以下几项工作任务:一是信息工作。搜集中央政府部门、国会、财界和知识界等各个领域对县里有用的信息,提供给县政府各部门参考。此外,办事处还向在东京区工作和生活的静冈县人提供相关信息。二是推动在首都地区宣传报道静冈县。日本主流媒体大多集中在东京,外国媒体也大多常驻在东京,随着国际化的进展,日本国内各地区间竞争加剧,各地“驻京办”成了广泛宣传县里旅游资源、文化活动以及相关特产的基地。

  日本“驻京办”还负责吸引投资和招揽人才的工作。东京是日本最大的城市,是各种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云集的地方,也是日本的教育文化中心。为了吸引投资以及优秀的人才,“驻京办”工作人员还必须定期到首都地区的各大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和人才机构等进行访问,联系有意到县里投资的企业和来县里就职的各种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由日本全国各地的知事组成的“全国知事会”和都道府县议会的“议长会”也设在这个会馆。知事会的主要任务,一是对各都道府县的相关事务进行联络和协调,二是为各都道府县的事业进行调研立项,三是按照地方自治法的规定事项,对影响地方自治的政令和其他事项向中央政府(内阁)陈述意见或直接向国会提交意见书。日本各地的“驻京办”是日本地方政府实行地方自治的一个典型机构。

  德国不许乱设“驻柏办”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报道:德国各州政府驻首都柏林办事处(以下简称“驻柏办”)都设在柏林国会大厦旁的一个名叫“部长花园”的小区里。在这里,德国下萨克森州、巴—符州等10多个州府都均设立了驻柏林办事处。

  巴—符州是德国经济最富裕的州之一。该州的办事处大楼有三层高,占地约有1000多平方米。内部则点缀着巴—符州的各种特色艺术品。办事处负责人兰哈德博士告诉记者,巴—符州的“驻柏办”已有100多年历史。“驻柏办”设有政治事务组、经济事务组、贸易联络组,外国事务组,新闻及行政组等部门。目前,办事处共有固定工作人员10多名,都属于国家

公务员编制。他们需按照公务员的考核标准每年进行考核评审。平时,办事处还会根据情况招聘临时人员帮忙。

  那么,德国各州“驻柏办”的工作到底有哪些?兰哈德博士说,“驻柏办”是一个政府性质的宣传文化服务机构,所以他们把自己的功能定位为州政府与联邦政府之间的一道桥梁。首先,加强州政府与联邦政府及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通过联络工作,“驻柏办”向联邦政府、其他部门和居民提供巴—符州的最新情况,并协助州政府评估新出台的国家政策对巴—符州可能造成的影响。“驻柏办”也按照巴—符州政府的指示,就特别事项联络联邦部门并采取跟进行动。

  其次,给巴—符州政府往首都访问的代表团提供后勤支援、向首都公众人士提供有关巴—符州的资料、回复公众有关对巴—符州的查询,以及处理巴—符州居民在首都的求助个案。

  其三,在首都推广巴—符州的各行各业和专业服务。今年上半年,巴—符州“驻柏办”就举办了多次大型活动,推介巴—符州的金融服务、旅游业、外来投资等,以及各类贸易和工商行业。

  德国各州“驻柏办”的作用不小,但记者在德国多年,却从未听说德国“驻柏办”出过丑闻。究其原因,兰哈德博士认为,德国政府在管理各“驻柏办”上设置了几道关:第一道关,“驻柏办”人员属公务员,德国法律严格规定,公务员接受15欧元以上的礼物就算违法。所以,虽然“驻柏办”里有餐厅,但主人客人一般都是自己付账。第二道关,联邦政府设有专门的事务管理局,负责各“驻柏办”的管理和协调工作,凡有不良现象,将送至检察机关处理。第三道关,各政府每年的检查和抽查,以及对公务员的考核、财政审计部门的考核等等。此外,德国除了州“驻柏办”,杜绝其他各类政府性质的“驻柏办”,没有经过批准擅自成立的,一经发现立即撤销。

  俄罗斯“驻莫办”严禁参与经营活动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杜方、常喆报道:走在莫斯科的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某某地方政府驻联邦中央办事处的招牌。各地方政府在莫斯科常设办事处是苏联时期延续下来的做法,当时所有的加盟共和国都在莫斯科设立了办事处,不过,现在这些办事处有许多已经成为了独联体各国的驻俄使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各联邦主体也都在莫斯科保留或设立了办事处(以下简称“驻莫办”)。

  不久前,记者采访了阿尔泰共和国驻莫斯科办事处,该办事处的主管即阿尔泰共和国派驻俄罗斯联邦总统身边的全权代表,主要负责向总统汇报当地的情况以及联邦法律和政令在当地的实施情况,级别很高。俄罗斯其他各个联邦主体驻莫斯科办事处也都是如此,其主管都是由当地行政长官非常信任的高官担任,滨海边疆区驻莫斯科办事处甚至由副州长兼任。

  在前苏联时期计划经济体制中,各地驻莫斯科办事处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跑步(部)向前(钱),争取计划指标”。现在各办事处的主要职责除了向联邦政府汇报情况外,还有搜集对地方有用的信息、宣传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的任务。虽然责任重,但各联邦主体驻莫斯科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并不多。阿尔泰共和国驻莫斯科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各个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都不多,阿尔泰共和国驻莫斯科办事处只有7个正式工作人员,而且除了全权代表曼济罗娃女士来自阿尔泰共和国以外,其他工作人员基本都是莫斯科的本地人。

  由于国内的驻京办都有自己的宾馆、饭店,于是记者问这名工作人员:“你们办事处是否拥有宾馆之类的服务设施?”对方对这个问题很奇怪,他反问道:“办事处是非常严肃的国家机关,怎能附设这些商业性服务设施呢?”这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说,俄各联邦主体驻莫斯科办事处都是纯粹的政府机构,被严禁参与商业性的经营活动。▲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