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印度能否主宰印度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27 环球时报

  

印度能否主宰印度洋
12月2日,印度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对外公布了一项庞大的海军采购计划。

  (法新社图片)

  在印度“海军日”前夕,印度政府公布了一个规模庞大的海军采购计划。12月2日,印度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了此前印度与法国达成的总价值近25亿美
元的6艘潜艇采购协议外,目前,印度海军与国内造船厂签下了建造26艘军舰的大订单,同时还向俄罗斯提出采购3艘最先进的驱逐舰。普拉卡什自豪地表示,“我认为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能有如此庞大的采购计划”。

  印度为“扬帆出海”做准备

  从古至今,印度人心中始终有一种“印度洋情结”。他们总是自豪地问:“除了印度洋,世界上还有哪个大洋是以一个国家的名字命名的?”出于这种心理,印度一向将印度洋看成自己的“后院”,要牢牢掌握控制权,成为该地区的领导者和主宰力量。为此,今年10月,印度总理辛格在军方会议上承诺,一旦印度经济增长率达到8%,政府便会拿出国内生产总值的3%用于国防建设,分配给海军的份额也将从17%提高到20%。在此之前,普拉卡什表示,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一定要确保在2008年上半年编入海军现役,同时印度还将建造3艘国产轻型航母。除了购置军舰,印度还大力发展海基航空力量。印度海军一方面开始采购30架远程直升机,以取代英国制造的“海王”直升机,另一方面希望向美国租借两架P—3C“猎户座”反潜侦察机。印军在大量采购军事装备的同时,还在印度洋频频练兵。今年9月,印美两国在印度西海岸的科钦附近举行了代号为“马拉巴尔05”的大型海上军事演习,双方出动了包括航母在内的多种大型舰只。10月,印俄两国舰队在印东部孟加拉湾地区举行了代号为“因陀罗—2005”的海军联合军事演习。在谈到印度海军的巨额军购和频繁军演时,普拉卡什直言不讳地表示,这些做法“都是要突出这样一个关键的主题———我们已经有能力深入印度洋”。

  “帝国野心”没离开过印度洋

  就地缘政治而言,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印度洋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世界海权理论创始人、美国海军理论家马汉曾经说:“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控制了亚洲。印度洋是通往各大海洋的要冲。到了21世纪,世界的命运将在印度洋上见分晓。”马汉的观点似乎提前得到了历史的印证。有学者指出,人类历史上的几次大战都与印度洋有着密切的关系。18世纪末,法国统帅拿破仑在考虑如何打败英国、夺取世界霸权时首先想到了印度洋。他计划出兵埃及,然后拿下印度,切断英国从印度洋到地中海的海上生命线,彻底瓦解这个“日不落帝国”。为此,拿破仑与当时的伊朗国王签订条约,使得伊朗同意废除英伊同盟,对英宣战并出兵印度。然而,历史没有给拿破仑机会,沙皇俄国通过战争取而代之。此后,沙俄苦战21年,终于打败瑞典在北方获得了出海口。但沙皇彼得一世当时看重的并不是大西洋而是印度洋,他在遗嘱中这样写道:“尽可能逼近君士坦丁堡(今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和印度,谁统治那里,谁将是世界真正的主宰。”彼得一世的后代没有忘记这句话,沙俄不断向印度洋逼近,1885年,俄军攻入阿富汗,英国马上制定了从黑海和朝鲜半岛进攻沙俄的作战计划。虽然战争没有打响,但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都看到了印度洋的战略意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曾派高级官员到日本协调战后利益分配问题,日本明确提出将自己的“生存范围”拓展到印度。战后,日本当时的外相重光葵在狱中写了一本书,叫《昭和的动乱》。书中披露,希特勒的一个重要战略意图就是从乌克兰进攻高加索,再一直向南打,与印度的日军会师印度洋。德日的梦想随着二战的结束灰飞烟灭,美俄随即成为印度洋的主角。到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的战略意图更加明确———打通中亚,控制波斯湾,进军印度洋。苏联在与印度签订具有军事同盟性质的《和平友好条约》的同时,加强了在印度洋海域的战斗值勤。这一任务最初由黑海舰队的潜艇部队承担,后来,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的潜艇也加入其中。美苏的激烈争夺最终导致了阿富汗战争,苏联攻入阿富汗,美国则领导西方各国暗中支持反苏武装。冷战结束后,印度洋进入了相对平静期,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再次凸显。

  现在,印度洋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三大战略运输水道之一,世界上1/4的商品都要经过它运往世界各地;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所需能源的80%从这里经过;印度洋地区有世界1/3的人口,1/4的陆地,世界石油和天然气40%的储量。此外,印度洋周边的印度和巴基斯坦拥有了核武器,“9·11”事件后,印度洋地区成为国际反恐重心,这些都使印度洋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

  印加紧实施“印度洋控制战略”

  印度外交家潘尼迦早在建国初期就在《印度和印度洋》一书中写道:“印度的安危系于印度洋,民族的利益系于印度洋,来日的伟大也系于印度洋。”这种说法在印度很有影响,因为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中心,其东、南、西三面环海,海岸线总长约6100余公里,在印度洋上拥有1175个大小岛屿,最远的岛屿距印度本土约1500海里,所以,印度是一个典型的海洋国家,这注定印度的战略利益与海洋休戚相关。

  其实,印度政府早在独立之初就十分重视海军建设,拥有航母与实现强国梦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但印度毕竟人口众多,经济和技术实力较弱,无法建造大型军舰和航母,只好转而通过购买军舰来扩充海军实力。1961年3月,印度海军购买了英国的一艘轻型航母,成为战后亚洲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印度首次尝到拥有强大海军力量的甜头是在1971年爆发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当时印度发挥“维克兰特”号航母的核心作用,在11天的战争中,30多架舰载机出动4000多架次,控制了战区制空、制海权,共击沉巴海军舰只8艘,击伤数艘,击沉商船42艘。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印度加紧实施“印度洋控制战略”和“蓝水工程”计划,逐步建立起一支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蓝水海军”。进入21世纪以后,印度相继提出了“控制战略水道”和“远洋进攻”等新思想,旨在走出印度洋,将触角伸至波斯湾和西太平洋地区,实现从“区域控制”向“远洋进攻”的战略转移。印度海军的远景目标是:全面控制印度洋,东进太平洋,西出大西洋,南下非洲。

  主宰印度洋不容易

  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印度洋是美国唯一没有部署大型舰队的地区(美军只是在迪戈加西亚岛上有个规模不大的海军基地),所以在整个印度洋,印度海军在实力上拥有决定性的优势。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印度要想真正把印度洋变成自己的“内海”,恐怕还面临着许多制约因素。

  首先,大国在印度洋的战略利益是对印度最大的牵制。基于能源、安全等问题,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均在印度洋有战略利益。今年6月,美国与印度签署国防框架协议时,美国国务卿赖斯曾表示要帮助印度成为地区大国,但她暗示此举要以保证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为前提。目前,美俄等国都基本认可印度在印度洋地区发挥重要作用,但共同的前提是自己不能被“拒之门外”。

  其次,印度自身的经济实力也是一个问题。近年来,印度在扩展海军实力方面可谓雄心勃勃,但有很多军购计划属于“超前消费”。维持一支庞大的远洋海军需要庞大的军费开支,印度能否负重而行很难说。

  第三,印度洋周边国家的态度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普拉卡什承认,印度要想把触角伸到印度洋的各个角落,与周边国家积极发展双边关系是不可或缺的。在印度洋地区,一些国家并不希望印度独揽海上支配权,南亚各国虽然无法与印度直接抗衡,但这种警惕心理和利益分歧的存在为外部大国势力的介入提供了可能。

  对此,新华社驻新德里分社前首席记者江亚平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印度现在尽量保持着大国在印度洋的战略平衡,从而为自己赢得经济和战略上的发展时间。如果这种平衡被打破,复杂的地缘战略环境将遭到严重破坏,印度实现大国梦的目标也将被大大推迟。▲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07日第十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