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美国的养老保险改革怎么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47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因为白宫网站可以锻炼英语听力,这一两年经常上去逛逛。布什政府这一届内政的工作重点有一项就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他为了达成改革的目标,自己到各个学校、利益团体中去发表演讲,甚至还叫劳拉作为民间机构的代表人去游说各方,还提出“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观点。

  当时的感觉就是,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是一个世界性的热点话题和改革难题。中国现在越来越了不起了,“老美”都开始学中国制度变迁的做法了,什么“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这个说法完全是照抄中国的。但是实际情况却根本不同,因为虽然说的是同一个词、同一句话,但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甚至是背道而驰。

  现行美国的社会保障机制是以现收现付制为基础的。据预计,2018年前后,美国养老基金年支出将会超过年收入,而到2042年前后,美国养老基金如果还存在的话,将会无法支付

养老金。布什说,1950年,每16个在职职工负担1个退休人员的养老。现在,该比例已经是3.4∶1。据预计,30年后,这项比例将会达到2∶1的水平。因此他认为,要把部分职工的“工资税”转移到个人投资账户中去,这样美国的社会保障有可能脱离财务危机。专家预计,政府倾向于接受从现有职工支付6.2%的工资税中抽出2%,转移到职工个人储蓄账户中去的方案。此举将会让政府付出一定的代价,他们得从其他渠道筹措资金,用来填补由于少征收工资税而带来的社会保障基金的缺口。

  美国为了解决退休人员日益增多的问题,采取的是政府买单的做法,这很值得我们借鉴。

  吴木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