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江南时报:幼儿园男女分厕为何“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幼儿园要不要分厕?南京首家尝试幼儿园男女分厕的八卦洲幼儿园在尝试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又悄然回归了男女同厕。据幼儿园负责人说,其中的原因很复杂。这一大胆尝试与无奈回归,使得幼儿园男女小朋友要不要分厕这个热点话题再次摆到了人们的面前。南京市一位教育专家认为,只要条件许可,还是应该实行男女分厕的,它有利于孩子从小能够悦纳自己的性别。

  南师大幼儿园陈老师:我认为不需要刻意去强化孩子的性别意识,这么大的孩子没有必要去强调他们的性别差异。而且绝大多数的幼儿园都没有这个条件,所以根本就做不到。幼儿园的孩子虽然没有男女分厕,但还是有蹲位、站位之分的。几十年都是这样下来的,好像也蛮顺理成章的。前些时候还有声音要提倡男女分厕,最近也不喊了。今年我们到日本幼儿园参观,他们那里的幼儿园大多是私立的,教室里连空调都没有,洗手池不像我们一大排,还有热水,人家就一个冷水龙头,需要排队按序洗手,没有热水,更别说男女分厕了。像南京的实验、一幼、鼓楼等“顶级”幼儿园都没有实施男女分厕,我们就更没有必要分了。

  南京市仪征化纤公司小区陆先生:我女儿今年上大班,好像幼儿园没有把男女厕所分开。我觉得这么小的孩子没有必要大动干戈,现在的孩子接受各类信息的渠道很多,有些事情比我们做家长的都知道得多,用得着靠分厕来强化性别意识吗?我认为多此一举,有时候,孩子在外面玩得内急了,找不到厕所时还不是就在马路边上小便嘛。我认为顺其自然比较好。在国外好多公共场所,都是不分男女,进去后各自关好隔断的小门就行了。他们比较重视的是残疾人厕所,比较宽敞,也相对独立。

  南京妇幼保健

医院儿保所王医生:我认为没有必要过早强调孩子的性别意识,可能有时候反而会适得其反。到了孩子上小学时就会自然而然地、逐渐产生这种意识。如果刻意地区分,说不定还会“出事”。人其实就是高级动物,不要在孩子五六岁时加入人为因素。女孩子到了十二三岁,自然就知道害羞,这就是潜意识的性别区分。我在工作中,曾经碰到过一个性教育失败的个案,由于妈妈在女儿3岁时就一直灌输女孩子不能随便给男人“碰”,怕遇到坏人。女儿长大后特别排斥异性,现在30多岁了连被男朋友牵一下手都不适应,这就属于明显的防卫过当。所以,专家还是强调,不要过多给孩子灌输性知识。虽然幼儿园男女分厕的本意是好的,但由于受场地等硬件条件的限制,不可能实行分厕,完全可以通过日常的活动或游戏进行角色分工来强调男女性别的差异。

  南京教育学院教育系张教授:幼儿园男女分厕其实就是告诉幼儿男女还是有“别”的,让幼儿从小能够悦纳自己的性别,形成早期的性别意识。现在的孩子由于营养到位,甚至营养过剩,导致发育提前,加上他们接受性知识的途径很多,四五岁的孩子有的都知道安全套的用途了,也知道男女生理上的简单区别。其实,孩子在3岁左右就能形成基本的性别意识。如果他们长期在一种性别混沌、模糊的环境下成长,可能会在成人后引发性心理障碍、性扭曲、性功能障碍,甚至是

同性恋等性问题。男女分厕,只要条件许可,我认为还是可以实行的,这样有利于幼儿性别意识的形成。但南京没有必要像其他城市那样硬性规定幼儿园男女必须分开,不然就是“卫生保健”不合格。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17日第二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