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江南时报:破解农民工就医难须多方协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2: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12月16日,北京富平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刑文毅透露,在京12家为农民工服务的民间机构,成立了北京农民工医疗救助基金管委会,筹集资金解决农民工医疗保障问题。从明年1月1日起,农民工可以凭有效身份证件,申请该项基金,每次每人申请金额为2000-4000元。

  新时期以来,尤其是“以人为本”为核心理念的科学发展观提出后,为增加农民收
入、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条件。在这个背景下,从去年9月1日起,北京市开始实施《外地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应该说,该《办法》为有效解决北京市范围内的农民工医疗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是北京市政府的一次有益尝试。

  然而,由于该《办法》还规定,无劳动关系的农民工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农民工医疗保险,只提供在京打工期间的医疗保障,因病丧失劳动能力者的生活无法得到保障。这就把患大病、急病而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保姆、小时工、小手工业者、小商贩等排除在外。而这部分农民工,同样是北京农民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是因为他们生存、工作方式的隐蔽性,而难以准确反映到政府统计报表中而已。

  可以说,这些农民工的医疗问题,关系着其背后一个个家庭的欢乐与悲伤。而且,仅仅与那些“有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相比,这些零散的农民工也由于其分散性,而无法为自己的工作争取过得去的待遇,以至于很多时候成为农民工群体中最弱势、最容易受伤的一群。因此,他们对医疗救助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非常需要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处境和面临的问题,给予高度的关注和实际的帮助。

  事实上,结合农民工医疗问题的实际情况,从公共治理的角度来看,或许建立以政府、社会性组织、企业和公众之间的伙伴关系为基础的多方协作治理模式,将更能取得长远效果。因为,这三方面的利益相关者可以依据自身优势,在农民工医疗问题的不同领域和层次,发挥各自不同的作用,形成一种互补的态势,从而为有效解决复杂的农民工医疗问题,提供框架性的解决之道。当然,多方协作治理的具体运营模式,仍然有待各方的探索。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19日第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