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上海青年报:“手术按揭”不该由民营医院专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12 上海青年报

  □王石川

  为降低就医门槛,河南郑州一家民营医院决定实行“手术按揭付费”。从明年1月1日起,对120多种常见外科手术,推行分期付款。郑州市多家公立医院对“手术按揭”能否顺利执行表示怀疑:患者能否及时还钱,信誉如何保证?(12月18日《新京报》)就医不应有门槛,因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悲天悯人是医院的本分,而生命不需要用金钱来打量。但是
,“连挂号的5元钱都拿不出来”的王建民,在北京同仁医院急诊走廊里含恨离去。这使我确信就医确有门槛,因此我对这家拟推行“手术按揭付费”的民营医院,表示由衷的期待和敬意。

  诚如该院负责人张中坦言,面对动辄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医疗费用,家庭条件一般的患者,只能“望

医院兴叹”。“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命题无须论证,从老百姓的怨声载道中可以听出,从络绎不绝的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从有识之士的不懈诉求中可以品出,而诸如天价医疗费等个案的披露,无一不在诠释着药费畸高和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无奈现实。当新医改方案尚未瓜熟蒂落之际,实行手术按揭显然是次优选择。

  实行“手术按揭付费”,这是开先河之举,敢于吃螃蟹的是民营医院,却让人悲喜交加。喜的是终于有医院良心未泯,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在赢利和道义之间寻找双赢的契合点;悲的是吃螃蟹的医院其身份拘囿于民营,如果这只螃蟹由公立医院来吃,似乎更名正言顺,也更责无旁贷。公立医院的公共特质决定了其公益性,即首先要实现政府保障公民基本医疗服务的职能。遗憾的是,公立医院甘居人后,任由他人专美。

  当然,民营医院实行“手术按揭”,不必上升到道德高度,因为不能排除其赢利的出发点。但是,为什么民营医院能主动向患者表示慷慨的诚意和不菲的善意,公立医院却难做到呢?这或是一种隐喻。

  民营医院已经吃了螃蟹,公立医院何时充当“后起之秀”,仍是未知数。而且,“手术按揭”能走多远,也不容乐观,但无论如何,“手术按揭”不该由民营医院专美,如果所有的医院都能如此,实行“手术按揭”,起码对患者而言是可资欣慰的福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