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欧首开战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15 环球时报

  12月2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伦敦与欧盟“三驾马车”,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外交兼贸工国务大臣皮尔逊等举行首轮中欧战略对话。双方从宏观和战略角度,就各自在国际体系中的作用、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欧盟一体化建设与发展情况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积极评价中欧关系的发展,一致同意继续落实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成果,进一步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中欧战略对话将每年举行

  中欧副部长级战略对话机制,是在今年9月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时确定下来的,今后每年一次在北京和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或轮值主席国轮流举行。建立这样的对话机制,是因为中欧关系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成熟,正处于良好的发展势头上。中欧30年合作的经验证明,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眼光看待双方关系,不断增加政治互信、扩大共识十分必要。

  据记者了解,此次对话共分两部分进行,上午在英国外交部举行会谈,之后举行工作午餐。中方向欧盟代表介绍了中国确定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外交走向以及中国为什么制定和平合作的外交政策。双方的讨论十分深入,原计划3个半小时的对话延长了一个多小时。对话还涉及到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欧方关注的问题。

  高度重视与中国战略对话

  欧方高度重视与中国的战略对话,他们认为,对欧盟了解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周边地区形势都有较大作用。

  与中方一样,欧盟始终认为,中欧关系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大国关系之一,近年来不断得以巩固与发展,双方具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对世界安全和国际政治也有许多相同和相近的看法,在反恐、防核扩散、大力推动多边合作、反对单边主义等方面建立了广泛共识。欧盟官员对记者表示,近两年,中欧间频繁的高层往来,为中欧关系向更高层次顺利发展提供了条件,中欧高层定期战略对话机制将进一步为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夯实基础。

  2005年,对中欧来说是充满挑战和考验的一年。欧盟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和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迟迟未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随着中欧贸易额的不断增加,双方的贸易摩擦也不可避免地进入“高发区”;《欧盟宪法条约》受挫,使欧盟不得不倾注更多精力处理内部问题,这在客观上也对中欧关系的发展造成了影响。在外部和内部各种因素的干扰下,中欧双方排除阻力,不仅通过谈判成功化解了纺织品贸易摩擦,给未来贸易摩擦的解决提供了范例,而且通过中欧第八次领导人会晤、提升定期战略对话级别和展开框架协定谈判等举措,通过进一步交流和对话加深了中欧的政治互信。

  事实证明,在中欧合作有着广泛现实基础和历史机遇的今天,中欧正在抓住机遇,迈向更成熟的中欧战略伙伴关系。▲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3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