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施瓦辛格威胁与老家断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15 环球时报

  大名鼎鼎的美国昔日黑帮老大威廉斯虽已躺在了太平间,但坚持拒绝赦免其死刑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却依然处在“是否应该执行死刑”的风暴中。让施瓦辛格最不能接受的是,其家乡奥地利对他也是一片讨伐声。为抢占先机,施瓦辛格主动表示要放弃“奥地利国籍”。

  执行死刑被指“开杀戒”

  施瓦辛格拒绝赦免威廉斯死刑在老家奥地利引发抗议已不是第一次了。今年初,施瓦辛格拒绝赦免一名加州囚犯,将死刑视为“野蛮刑罚”的奥地利人,聚集在美国驻维也纳使馆门前示威,抗议施瓦辛格“开杀戒”。更有奥地利官员要求剥夺他的奥地利国籍,理由是“成为生命终结者的他,破坏了奥地利人在海外的良好形象”。此次,对威廉斯被执行死刑反应更大。威廉斯入狱后痛改前非,成为反黑帮激进分子,还曾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但施瓦辛格依然“铁面终结”了威廉斯的生命,这让奥地利人怒不可遏。

  奥地利绿党领导人皮尔茨表示,施瓦辛格这么做是出于政治考虑,这背弃了奥地利社会的基本价值观。皮尔茨再次要求政府剥夺施瓦辛格的奥地利国籍。在施瓦辛格的家乡格拉茨市,更有人要求把“施瓦辛格体育场”更名为“威廉斯体育场”。

  强硬回击家乡压力

  面对来自家乡的压力,施瓦辛格做出了断然的回击。他19日写信给老家格拉茨市市长纳格尔,主动提出更改“阿诺德·施瓦辛格体育场”的名字,还建议别再用他的名字宣传这座城市,并准备归还家乡政府1999年送给他的荣誉指环。

  施瓦辛格对媒体表示,他对因死刑问题而与家乡关系弄僵感到“极其失望”,并暗示他感到被自己老家人背叛了。“我对友谊有不同的理解。在困难时期,朋友要彼此支持”。施瓦辛格说,他不愿看到奥地利的死刑反对者将体育场的命名变成死刑政治的工具。《洛杉矶时报》认为,施瓦辛格写信回应是要抢占主动,防止出现格拉茨市议会先将体育场改名的尴尬。此外,对奥地利满怀“赤子之心”的施瓦辛格确信他在家乡还有大批的支持者。

  奥总理挽回局面

  回想2003年,当施瓦辛格当选加州州长时,整个奥地利为之彻夜狂欢。奥地利总统发表电台讲话说:“施瓦辛格在竞选中不断提到在奥地利的青少年时期,提升了奥地利在美国人眼中的地位。”欧洲媒体甚至评论说,莫扎特已不再是全球最有名的奥地利人了。去年7月30日,施瓦辛格57岁生日,奥地利为他制作了一个特殊的生日礼物:一枚印有他肖像的邮票。

  当有人提出要剥夺施瓦辛格奥地利国籍时,奥地利总理当即表示,这是一场“政治闹剧”。而格拉茨市市长纳格尔在20日给施瓦辛格的回信中也指责反对施瓦辛格者的行动“令人尴尬”,劝他不要冲动,希望他很快会表示“我会回来”。▲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3日第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