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比较中俄不再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15 环球时报

  10年前,知识界热衷于比较中国和俄罗斯的改革进程和改革模式。如今,一场新的辩论业已开始。不过,这次的对比双方不再是俄罗斯和中国,因为俄罗斯早已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了。这场辩论比较的是亚洲新兴的两个经济、人口及政治大国———中国和印度。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保持在9%左右,印度在过去10年里也经历了类似的增长。

  在全球化进程中,俄罗斯似乎变得可有可无。当然,俄罗斯仍然是当今第二号核大
国,并且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但是,它更像一个脆弱的产油国,而不是现代化的经济强国。

  坦率地说,俄罗斯与中国现在不在同一个档次。历经几百年的衰落之后,中国正自豪地复兴它昔日的荣光。俄罗斯并不服输,它试图恢复从前的帝国地位,不过这似乎不会成功。

  显而易见,俄罗斯在大步迈进,但走错了方向。中国也在前进,尽管步子有大小,但方向正确。当你面对如今的“新俄罗斯干部”时,你会突然感觉自己像是回到20年前的冷战时期,因为这些人对当时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充满怀旧之情。相比之下,当西装革履的

中国经济精英们在远处出现时,你也许会把他们当成日本人。俄罗斯代表的是向过去的回归,而中国表现出的是朝着未来的敞开。

  当然,这里存在一些偏见。作为欧洲人,我本人和像我一样的人几乎都本能地对俄罗斯抱有更大的期望。毕竟,俄罗斯在文化上属于欧洲国家。

  俄罗斯和中国各自所走的道路迥然不同,这可以从两国人民对自己的看法中获得部分解释。世界对中国的活力羡慕不已,对中国的巨大市场虎视眈眈,对来自中国的竞争忧心忡忡,这些都令中国人感到舒坦。相比之下,俄罗斯人似乎沉浸于某种阴暗的自恋,他们在别人眼里看不到多少足以让自己自豪的东西。

  中国和俄罗斯在谈到各自的过去和未来时,它们的方式截然不同。中国人充满自信,俄罗斯人缺乏自信。中国的精英们相信:时间在中国这一边;中国迟早会恢复世界大国的地位。

  确实,中国精英们的沉着和耐性与俄罗斯精英们的焦虑和沉默形成了鲜明对照。俄罗斯尚未成功战胜苏联解体带给它的挫折。不过,在俄中对比的辩论中,中国现在还没有理由宣布自己为胜者。中国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否则,比较俄罗斯和中国的辩论或许会再次上演,只不过这一次是看哪一方衰落得更厉害。▲

  (摘自12月19日泰国《曼谷邮报》,原题:俄中辩论已告结束,作者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创始人之一多米尼克·穆瓦西,汪析译)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3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