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企业为什么要做好事(管理探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15 环球时报

  “好的企业与伟大的企业之间是有差别的。一家好的企业可以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一家伟大的企业也可以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但他还要努力地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说这话的,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威廉·克莱·福特。他所说的“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就是说,企业不仅要赚钱,还要想着“做好事”,回报社会,以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

  国内有些企业认为,履行社会责任是白白地付出资源,回报至多是给企业增加一点儿知名度罢了。但全球“营销之父”菲利普·科特勒在他的著作《企业的社会责任》一书中说,社会责任不仅能让企业通过“做好事”来“做得好”,而且还能使企业通过公益事业拓展更多的商业机会。

  研究表明,参与社会活动的企业已经得到了一系列的实际利益:销售额和市场份额增长;品牌定位得到巩固;企业形象和影响力得到提升;吸引、激励和保留员工的能力得到提高;运营成本降低;对投资者和财务分析师的吸引力增大。

  这里可以举一个真实的例子。1992年,在美国洛杉矶中南部暴乱期间,良好的声誉保护了

麦当劳。麦当劳的高级主管们事后说,公司以及麦当劳之家在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社区关系方面的努力,为公司赢得了非常好的声誉,以至于暴乱的参与者们拒绝破坏麦当劳的店铺。尽管恶意破坏的行为给这一地区的商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麦当劳在这里的全部60家特许经营店都幸免于难。在社区中的良好声誉变成了企业遭遇危机时期的真实财富。

  前不久在美国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公众普遍欢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公司,而对那些置社会公益于不顾的企业抱有严重的抵触情绪。调查结果显示,91%的美国人在了解到某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有消极举动时,会考虑购买另一家公司的产品;85%的人会把这方面信息告诉其家人和朋友;83%的人会拒绝购买该企业

股票;80%的人会拒绝在该公司工作。

  在最新出台的“2005年最受尊敬的企业领导人”排行榜上,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和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成为今年最受尊敬的企业领导人。组织调查的博雅公关公司认为,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是盖茨当选全球最受尊敬领导人的一个重要因素。博雅公关公司首席研究长莱斯列·罗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企业领导人和他们领导的公司永远都不能忽视21世纪公民所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与之对照的是,12月20日,在美国股票市场,沃尔玛公司的股价下跌了0.6%。导致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因危险垃圾处理问题正接受刑事调查。原来,沃尔玛在处理发胶、油漆和木炭等危险垃圾时,没有按规定将这些垃圾直接运送到指定地点,导致危险的化学成分可能在运输过程中泄漏,从而污染环境。沃尔玛在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中表示,它不能预测本次调查会对公司造成多大的潜在影响或损失。

  关注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对企业来说是“双赢”,这一点已经成了国际化大企业和商界翘楚的共识。公司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与社会、环境和公众利益息息相关,互为依托。和谐发展,承担社会责任已经成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3日第十五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