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抑郁症的神秘起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15 环球时报

  

抑郁症的神秘起因

  她只有37岁,却是病魔的死囚。晚期心脏病的症状很明显,她曾对朋友说:“我之生命悬于游丝,随时可断。”医生们对她表现出的大大小小各种症状束手无策,因为她的病源不在身上而在心里———她患

  有严重的抑郁症。病是17岁那年患上的。她出身名门,尊贵富有。野心勃勃的父母早早为女儿筹划了一个美好的未来。可她心中却另有所系,渴望独立自由。从此家里争吵不断,每次和父母冲突之后,她都大病一场。生病似乎成了她对抗父母的武器。

  33岁时,她终于得到机会离开父母,开始独立谋生。禁锢解除了,她忙碌而快乐,所有的疾病不治而愈。她废寝忘食却生机勃勃,工作成绩斐然。但健康的日子只持续了3年。

  36岁时她回到家,病魔卷土重来。心悸、呼吸困难、头晕、恶心……她从此卧床不起,她的世界再也没有超越病房的四面墙。有时候,她的病情会突然加重,不速之客、不愉快的谈话都能引起头痛、胸闷和呼吸困难。不管别人怎样看,她坚信自己已经濒死,生命之火随时会熄灭。就这样,她躺在病床上等待那一天的降临,惶惶不可终日。

  那一天终于降临了———在她90岁那年,此时抑郁症已经让她在病床上度过了半个多世纪,尽管她的身体比一般人还健康。心理学家仔细研究了病人的生平,试图找到抑郁症的神秘起因。

  专家们最关注的是她33岁到36岁那段无病无痛的经历,当时她曾在克里米亚战争前线为救治伤员而奔波。她从17岁起就强烈渴望当一名护士,但却遭到父母激烈反对。只有护理病人的时候,她的心理疾病才能得到控制。在克里米亚半岛上,她表现出超凡的爱心、勇气和耐力。护士这个职业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她的事迹而开始受到重视。

  今天,有的人忘记了,有的人善意地忽略了她的抑郁症病史。这个救死扶伤的勇士,世界上第一所正规护士学校的奠基人,在绝望和痛苦中度过了大约3/4的生命,她就是弗洛伦斯·南丁格尔。人们亲切地称呼她为“提灯女士”。南丁格尔用亲身经历告诉世人,敢于追求梦想,自强独立是多么重要!▲

  (南丁格尔生于一个富有的移民家庭,曾就读于法国巴黎大学。她的父母希望她在文学、音乐方面发展才能,跻身名流社会,而她则鄙视贵妇人无所事事的寄生生活。克里米亚战争期间,南丁格尔主动提出申请,志愿前往战地负责护理工作。在英国政府的邀请下,她率领38名护士亲赴前线,在4所战地

医院服务。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伤病员的死亡率明显下降。她成了英国传奇式的人物。)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3日第二十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