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选票对恐怖主义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0:00 青年参考

  备受国际关注的战后伊拉克首个正式议会选举于12月15日如期举行。选举超出了人们的预料而顺利地完成了。伊拉克人普遍对这次选举表现了很高的热情和勇气,他们非常重视这次选举,积极参加投票活动。

  尽管竞选和投票的党派团体和选民有着各自不同的动机和动力,但在一个根本点上是完全一致的:即人们对国家的未来政治走向,不管分歧有多大,只能用选票来解决,而非
暴力和武装斗争手段,更不是毫无意义、毫无人性的自我毁灭性的自杀式爆炸。在反美武装最活跃的费卢杰,逊尼派教师卡基德·法瓦兹明确地表达了这一心声。他认为,解决分歧的“惟一的方法是通过政治途径”,他参加投票是为了“不再让逊尼派边缘化。”虽然有些逊尼派选民公开表示,他们参加投票,就是为了让美英联军尽早撤出伊拉克,这实际上意味着他们承认即使让外国军队撤走,也只有通过选票解决国内分歧,建立统一独立的国家这一途径,而不是靠搞自杀式的反美反政府武装斗争来达到目的。

  笔者认为,尽管

伊拉克的政治形势仍然是复杂的,国内民族、宗教、党派之间的矛盾远未消除,反美、反政府武装分子的威胁仍然存在,但这次大选的成功始终是伊拉克历史上最具标志性的事件,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它最清楚地表明,正如安南所说:“选票是决定任何国家未来的最好方法。”伊拉克人民的绝大多数愿意用这种方法来解决国家的严重纷争。同时证明普选制是适用于当今所有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宗教信仰、单一的或多种族多民族的国家的一种政治制度,它宣告了国际上一度盛行(至今还有人在鼓吹)的在伊拉克这样一个种族和宗教矛盾复杂的国家,西式民主行不通的论调的破产。

  此次伊拉克大选成功,更标志着选票对恐怖主义的胜利。伊拉克战争后,国际舆论一直受恐于伊拉克境内恐怖主义的巨大威胁,过高地估计了它的长期威吓力量,因而对伊拉克的政治前景持悲观论调。

  此次伊拉克大选成功标志着伊拉克历史真正迈入了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民主新阶段。此次逊尼派人大多数积极参与选举,人们再也无法否认这是一次真正的全民普选。逊尼派人参加选举意味着承认他们原来支持的萨达姆独裁政权的彻底垮台和新的民主政权的合法性。

  尽管各个政治、宗教和种族派别之间的矛盾还很深,但各派政治力量在选民的压力下不得不相互妥协、让步和包容,以求得平衡。人们相信这种求团结统一的期望不是阿拉维一个人所独有。这次大选实为伊拉克的光明前景打下了基础,对它的未来再持悲观看法就没有太多根据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