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人对日好感尽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0:00 青年参考

  外论《日本聚焦》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2月8日宣布将延长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南部城市萨马沃(Samawa)的驻扎期限,以支持美军的行动。据称,自卫队的主要任务是提供“战后重建及人道主义援助”。

  那么到目前为止,仅有500人的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完成了哪些工作,又付出了什么代价?当地居民对他们的评价又如何呢?

  在日本自卫队被派遣到这里之前,萨马沃居民一直希望能解决“电、水、工作”三大问题。可是现在当地人不仅要求恢复供水供电,而且还对日本自卫队表现出失望和憎恶的态度。

  停电是最严重的问题。对此,日本政府表示愿意捐资为萨马沃兴建一座发电厂。可到目前为止地点都还未确定,开工更是遥遥无期。

  停水的根本原因是停电。由于居民用水都是用水泵抽上来的地下水,因此停电必然停水。而且水泵无法将地下水送到五层以上的住宅。萨马沃的居民希望供水和排水系统正常工作,而不仅仅是保证供水。

  失望之余,越来越多的萨马沃人开始迁怒于日本驻军。最初日本自卫队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在他们抵达前曾有传言指,索尼(Sony)和丰田(Toyota)等日资企业将帮助萨马沃进行重建工作。但日本自卫队进驻该地以后,当地人才意识到经济复苏的惟一希望只能寄托在军队的身上。

  两年过去了,人们的希望逐渐破灭了,他们认为日本自卫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随着萨马沃人民的抵触情绪越发膨胀,日本自卫队的高层将领所担心的是一个看不见的“敌人”。此外,与日本自卫队合作的团体也有可能成为攻击目标,就像美军的盟友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自卫队在兵力和军区规模上不得不进行扩充。

  综上所述,日本自卫队驻伊行动已经不再是一项“国际支持”或“人道重建援助”行动了。日本政府也声称这是对日本自卫队将领在战争高危区的“实际演练”和“演习”。日军驻守萨马沃似乎另有所图,即为下一次出兵海外打下铺垫,而日本近日通过对战后“和平”宪法的修改也将进一步消除日本发展军事力量的障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