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赖斯为何支持率高(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30 环球时报

  即将过去的2005年对于布什政府可谓是风雨飘摇的一年,据美联社本月的一项调查,受一连串丑闻和伊拉克战事的拖累,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及政府其他成员在美国公众中的形象都急剧下降。而有一个人却是例外,那就是被誉为“美国政坛黑珍珠”的国务卿赖斯,她被评为最受欢迎的政府要员。

  美联社的民意调查显示,高达57%的美国公众给布什投了反对票,认为他的工作“并
不称职”。副总统切尼的民意支持率也萎靡不振。而著名的皮尤调查公司今年10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对赖斯“非常支持”或“极其支持”。如此高的公众支持率,实在让布什政府的其他成员望尘莫及。这不禁让人费解,参与了布什几乎所有重大决定、身处政治漩涡中心的赖斯何以独善其身?

  改变“武士公主”形象

  在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期间,赖斯的作风十分强硬。她身边的工作人员给她起了个“武士公主”的绰号。赖斯在与人发生冲突时,手会握成拳,眼睛会眯成缝,目光变得非常严峻,声音则变得非常冰冷,语调也非常缓慢。担任国务卿之后,赖斯开始逐步有意淡化“好战”形象。担任国务卿一年来,赖斯在公开场合的演讲很少再像过去那样咄咄逼人,解决外交冲突的手腕也逐步被柔性外交所取代。

  欧洲黑狱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赖斯受命于危难之际,到欧洲紧急灭火。在北约外交部长工作晚餐会上,赖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自己的外交才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很快说服了火冒三丈的欧洲外交官,欧洲国家的外长们在晚餐会结束后都对赖斯的解释“表示满意”。

  与白宫保持适当距离

  赖斯对布什非常忠诚,而这种忠诚并不影响赖斯与白宫保持适当的距离。这也是许多美国人在

伊拉克等问题上并不怪罪赖斯的原因。华盛顿著名思想库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国际安全项目主任库尔特·坎贝尔博士对记者说:“她曾经与总统非常亲密,但是在布什政府的一些弱点上,她又能够保持独立和分开,这是很难做到的事情。”很难做到的事情,偏偏赖斯做到了。

  个人魅力为她加分

  在美国当政治家,没有个人魅力是玩不转的。在媒体的聚光灯下,美国人发现,这位现年51岁的美国第一女外交官浑身上下都散发着迷人的光彩。

  斯坦福大学政治学博士的头衔,不知疲倦地频频出访,掌握英、法、西、俄四门语言以及在钢琴、

网球和花样滑冰方面的天赋,都使美国人对赖斯刮目相看。而她注重形象以及在衣着方面的品位也被美国人津津乐道。赖斯每天坚持锻炼以保持身材。据说她的办公室内安放着两面镜子,以便她从前后两个方向审视自己的衣着是否得体。赖斯曾经穿着一件长的高领外套和黑色短靴在德国的美军基地阅兵;也曾经穿着大胆的红色礼服出席一个作风保守的华盛顿晚宴,都被传为美谈。

  这些特质正是美国人非常看重的。如今支持赖斯竞选美国总统的人并非少数,但赖斯本人表示不会参选。她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我手头上的事情非常多,我想我知道自己的才能在哪些方面。我是一位历史学家,我倾向于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问题,我希望当有人回首历史时能说‘哦,她做了一些重要的事情。’”▲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8日第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