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巴西监狱暴动劫持200多名探监者 数名人质被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4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张川杜

  上百名全副武装的巴西警察将监狱忏悔室团团围住;在忏悔室里,穷凶极恶的囚犯亮着明晃晃的刀,劫持了200多名来探监的家属。截至记者12月27日发稿时,监狱内外仍处于对峙状态。手中扣了这么多张“王牌”,囚犯们似乎更加有恃无恐。这场突如其来的监狱暴动无情地中断了巴西人的节日狂欢。

  选圣诞节时下手

  巴西人非常重视圣诞节。巴西政府规定,在节日期间,允许在押犯人家属到监狱探视,这样有利于犯人忏悔、改邪归正。25日一早,位于朗多尼亚州府波多韦柳市的乌尔索布兰库监狱开始热闹起来。犯人家属带着过节的礼品和食物前来探监。犯人们一边品尝着节日食品,一边和家人、朋友叙别情。时间在欢乐的气氛中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到了17时。按规定,狱警开始招呼探视的家属离开,但家属们恋恋不舍,总想和亲人多待一会儿。狱警一再催促也无济于事。到了18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一伙囚犯砸破了牢门,亮着尖刀等凶器冲了出来。他们宣布暴动开始。由于事发突然,暴动囚犯精心设计,有所准备,而个别狱警防不胜防,多被制住。囚犯们不顾警告,把前来探监的家属赶到监狱忏悔室。他们狂妄地对监狱当局说,除非州国防、公共安全厅满足提出的要求,否则每隔一段时间就杀死一批人质。

  想要回犯人头目

  参与暴动的犯人宣布,他们共扣押了203名人质。但州国防、公共安全厅负责人透露,有194人被扣为人质,他们都是来探监的囚犯家属,大部分是妇女。目前,监狱关押着1200名囚犯,估计多数参与了此次暴动。由于狱中犯人大都被黑社会所控制,那些家人被扣为人质的囚犯也无力反抗。

  发动暴动的犯人提出的条件是,把被转移走的名叫比利尼奥的犯人头子送回监狱。比利尼奥是个心狠手辣的家伙,因不服监狱管教,在狱中多次聚众闹事,一个月前被转押至另一所监狱。为了安全救出人质,朗多尼亚州成立了州政府危机处理指挥部,经过研究,决定与暴动犯人谈判。天色愈暗,时间愈紧迫,由于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暴动犯人大开杀戒。他们杀了两名人质,把尸体放在装矿泉水瓶子的箱子里推了出来。囚犯还扬言,如不尽快满足要求,更多的人将被杀死。由于时间太晚,谈判人员无法得到州政府指示,谈判中断。26日上午8时,当谈判人员回到监狱时,暴动者通过手机向外宣布,已有10名人质成了刀下冤魂。但警方没有看到尸体。暴动的犯人提出,不想再和州国防、公共安全厅官员谈判了,要求州人权委员会和大主教到场。

  政府有信心制伏恶徒

  监狱暴动发生后,舆论认为圣诞节发生这样的事非常晦气。巴西联邦司法部的官员说,近几年巴西社会治安恶化,犯罪率激增,现在巴西监狱人满为患。乌尔索布兰库监狱的最大容量为350人,但现在竟然关了1200人。犯人多,警力有限,闹事案件时有发生。2004年4月,乌尔索布兰库监狱曾发生过骚乱,持续5天的骚乱造成14人死亡。目前,人质被扣已超过24小时,没有食物和水,警方已准备了医疗救助人员随时待命。警方表示,不会向暴动分子妥协,他们会通过适当途径想办法解救人质,并使罪犯伏法。

  (本文原标题为监狱大暴动震惊巴西国;副标题为劫持数百探监家属 已有多名人质被杀)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