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狗年流行“犬文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5:01 环球时报

  

日本狗年流行“犬文学”

  今年是俗称的狗年。与中国一样,日本同样讲究12生肖。在新年里,日本流行起了“犬文学”,从小说到散文、随笔,关于狗的话题不一而足,有些甚至借犬喻人,值得玩味。

  在形形色色的“犬文学”中,首先进入人们视线的是两位年轻女作家描写“爱犬为主人带来小小奇迹的故事”。西加奈子的小说《樱花》讲的是,一只上了年纪的狗如何让一个行将崩溃的不幸家庭有了活下去的勇气,而“樱花”正是那只会为主人“疗伤止痛”的爱犬的名字。飞鸟井千砂荣的《如果哈鲁活着》写的则是一位对任何事情都缺乏热情的少年,通过看护临终前的爱犬,终于改变了自我。《读卖新闻》评论道,如今爱犬已经成了不少家庭中的一员,在狗年即将到来的时候,狗与人之间的温情显得越发浓厚。这样的特殊“家人”带来的不仅是生活中的乐趣,甚至还改变了它身边的人对于爱的理解。

  芥川奖作家村田喜代子的《有尾巴的星座》是一部“令人不知不觉哭湿手绢”的散文集。作者年过四十才开始养了一只“会偷听主人电话”的狗,但爱犬的死使她真正体验到了“长别离”的痛楚。老作家佐藤爱子本月刚刚推出的散文集《给爱犬的道歉信》更是充满了浓浓的爱意,作者强调对爱犬应该“一味地自由放任”,让它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随笔作家酒井顺子的《丧家犬在远方嚎叫》两年前刚一面世,就成了轰动的热门话题。随着狗年来临,这部“犬文学”的代表作又重新热了起来。酒井顺子所说的“丧家犬”指的是30岁以上的独身女人。按照她的定义,单身或者有孩子而离婚的女人是丧家犬。酒井顺子本人就是一条年近不惑的“丧家犬”。她坦白地说,无论我们怎样表白自己“不结婚也是幸福的”、“我挺满足”,可在别人听来,只能是“丧家犬”躲在远处嚎叫而已。有趣的是,有一大批女人十分认同将婚姻作为判断女性“人生胜负”的决定性因素,就连不少男性读者也对这种人生胜败论深有同感。

  与酒井顺子“以犬自比”不同,另一位女作家速水由纪子的随笔集《汪汪婚》却将男人比作了狗。这本书的副标题就是“要像养狗一样同男人一起生活”。作者给女性支了一招:就用挑选爱犬的眼光来选择追求你的男人吧。“借犬喻人”到了如此地步,也实在是令人叫绝了。▲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06日第十九版)


戴铮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