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日报:新百家姓,要它干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9:15 南方日报

  南方时评

  潮白

  新百家姓排名顺序新鲜出炉了。那是一项历时两年的大规模调查项目,涉及了全国1110个县和市,共获得了2.96亿人口的数据和4100个姓氏。结果显示,虽然占总人口的比例
有所下降,但是李、王、张继续位列姓氏前三甲,合起来占全国总人口的21.4%(见本报今日A08版)。

  这项成果的来之不易,从那些数据上亦可窥见一二。但我感到不解的是,这项耗费肯定不菲的新百家姓排名要来何用呢?报道说,“对于研究中国人Y染色体多样性、疾病的分布、汉民族源和流以及其它学科领域,都有可能提供新的线索和参考”。恕我直言,这话说得有点玄乎,真的只是“有可能”而已。为什么呢?中国的姓氏早就“乱”了。《说唐》里有个很有名的徐懋功,但在官修的新旧《唐书》目录里找不到这个名字,因为李家父子打下江山之后,赐之姓李,他就改叫了李。宋代名相文彦博祖先姓敬,五代时因避后晋儿皇帝石敬瑭的名讳才改姓文。诸如此类,人为的因素很多,导致姓氏的变数也很多。举今例说,曹禺原名万家宝,调查者遇到这种情况,该让他姓曹还是姓万呢?退一步,大人物的身世好考证,寻常人等谁知道祖宗究竟姓什么!

  古今百家姓比较起来,真是高下立见。古百家姓同时可以作为一种读物,像《三字经》、《千字文》一样,承担了蒙学教材的功能,“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蒋沈韩杨”,读来朗朗上口,兼有识字之效,超越了姓氏排列本身;今百家姓倒是有科学的意味了,却不过是一群干瘪瘪的姓氏堆积,刻薄地说,仅仅方便了谁的姓现在排第几位,到那项成果里自己能数清楚。古百家姓收集了当时我国姓氏400多个,并不拘泥于所谓“一百”;今百家姓则取其成数,非要恰恰弄它100个,虽然占人口比例0.1%以上的姓氏明明有129个,而这129个姓氏的人口约占我国总人口的87%,削足适履,硬给抹去了29个。

  说来也巧,昨天还看到了一则“研究”,说“孙悟空是山东人”,《西游记》里的花果山,“原型就是泰山”。这是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一位教授昨天上午告诉齐鲁电视台记者的。其实,即使报道不交代研究者的身份,也猜得出是齐鲁人士。笔者早就写过一篇《学者当少一点“本土情结”》,批评的就是这回事,此处不赘。现在倒是很想听听,前两年发现了孙悟空哥哥墓地、论证“孙悟空是福建人”的那位福建学者有什么反应。如果说,新百家姓研究涉及“Y染色体多样性”等等,还有科学的意味,则考证或试图考证孙悟空是哪里人的所谓研究纯粹属于无聊了!

  少年时看过中国少儿出版社的《爱迪生》,印象深刻。记得爱迪生在发明议会表决器碰壁之后,立志“发明对大众有用的东西”,乃有留声机、电灯等的问世。想北宋初年,钱塘的那位书生将常见的姓氏编成四字一句的韵文、便于人们诵读和记忆之时,正走在了爱迪生“大众观”的前面。《百家姓》之不朽,不是有其必然因素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