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政府带头使用小排量汽车一举三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6:10 中国青年报

  徐经胜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办通知说,《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新华网1月10日)

  《意见》几乎涵盖了人们对小排量汽车所关注的方方面面,对指导我国今后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无疑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但是,即使各地都取消了限制小排量汽车的规定,制定并出台激励生产、购买、使用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措施,但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政府带头使用小排量汽车,将起到事半功倍的示范效应。

  目前,老百姓对政府的不满,“屁股底下的腐败”就是最典型的一个。据保守统计,我国公车目前已达350万辆,每年用在公车上的开支达3000亿元,远远超过我国教育经费和医疗经费之和。调查发现,与社会轿车每万公里8215.4元运输成本相比,党政机关等单位每辆车竟高达数万元。每辆

出租车的工作效率为公车的5倍,而运输成本仅为公车的13%。而且,党政机关所使用的公车多是大排量的高档车。如果政府带头使用小排量汽车,不仅节省了大量资源,缩减了大量财政开支,还能树立政府廉洁、亲民好形象。从这个角度来说,政府带头使用小排量汽车,将起到一举三得的效果。

  同时,由于政府机关领导按级别使用不同排量的轿车,级别越高排量就越高,这种衙门排场也传染给了社会。在现实生活中,车子往往不是一种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身份、地位、金钱等的象征。车子越好,排量越大,开车人越有面子。一些政府不断购进大排量

豪华车,对这一风气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让不少人在“面子”上对小排量汽车难以接受。如果政府能带头使用小排量汽车,既是清本正源,也是给社会树立了良好风气。毕竟,政府是社会的领头人,政府的一举一动,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是非同小可的。

  鼓励生产、使用小排量汽车,政府应起带头作用,不能只发发文件,停留于口头上的鼓励,而要以实际行动作表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