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生活报:为什么“春节很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1:54 生活报

  作者:张贵峰

  春节即将来临,《中国青年报》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16.7%的人认为过年是一个放松的假期,而更多的人认为春节是一种仪式和象征,甚至9.8%的人觉得“春节是一个很辛苦的节日”。

  春节在一些人眼中成了“辛苦”的代名词,这样的结论不能不让人感到吃惊。可是细想一下,在某种程度上,时下的春节难道不就是这个样子吗?“赶着人最多的时候去挤车,到领导家送礼,挨个到每个喜欢或者不喜欢的亲戚家串门,陪着吃吃喝喝,陪着打牌、打麻将……”

  大宴宾客、山吃海喝、给压岁钱、送礼,不一直都是我们“过年”的传统节目吗?为什么到了今天,就突然感觉如此辛苦?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其中的道理正如此前有论者指出的,“这与社会的变迁有关。城市化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改变了社会结构,改变了民众的生活方式、生活节奏和人际关系”,“

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未必能够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

  如果继续追问下去,这实际上也就是说,今天在春节中出现“很辛苦”、“不会过”问题,并不简单是一个“节日仪式”、“过法”问题,也不主要是一个西方文化渗透影响的问题,而是在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在走向“现代”的行程中,我们能否和如何在现代与传统之间,搭建起从容相处、默契沟通的对话平台,并进而在这个基础上,实现融传统民族情感、现代生活观念为有机一体的文化魂魄构建问题。

  显然,要真正回答和解决好这一问题,指望“抱怨辛苦”或者将矛头对准外来文化,恐怕都不是好办法,关键还需要从我们自己做起、从文化心理涵养的深处做起,用古人所说的“化育”精神来滋养、重续新的时代环境下我们的人文血脉。

  (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