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京报: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行之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0:40 新京报

  作者:郑汉根(北京记者)

  对现在很多的中国企业来说,“企业社会责任”还是一个相当新的概念。一系列与企业行为相关的问题的出现:民工艰难讨薪,矿工生命没有保障,以及最近的湘江镉污染都折射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缺失。

  日本当代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话,足可以为企业社会责任做注解。他说:“公司并不是经营者个人追求梦想的地方,公司应该在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幸福的同时,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欧洲的企业中已经日益形成风气,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其不可推卸的责任。

  笔者曾到德国一著名的制药企业总部采访。该公司有专门负责社会责任的部门。比如,资助来自全球的青少年到德国进行环保项目考察、推动德国残疾人运动发展、为附近居民组织文化娱乐活动等等。他们的一个负责人对笔者说:“在我们的企业哲学中,环保、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欧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形成风气,来自各方的关注和重视。

  欧盟早在2000年提出的共同体建设规划中,就把“建设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化”作为其一项重要工作。随后,欧盟委员会出台“企业社会责任框架标准”,为企业开展这一领域的工作提供方向。欧盟还成立了“企业社会责任组织”,为境内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咨询。并为成员企业建立了网络,相互可以沟通履行社会责任的信息和经验。该组织目前正在开展一场遍及全欧洲的“企业社会责任马拉松运动”,在各国轮流组织有关会议和培训,以促进更多的企业成为社会责任型企业。

  各国的政府机构倡导和协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法国政府有专门的部,负责可持续发展事务包括企业社会责任;

意大利成立了由政府、企业、工会、社会团体代表参加的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多边对话机制。

  许多国家企业界开展自律行动。德国雇主协会和德国工业协会共同成立机构,设立网站,对所有企业成员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跟踪,向公众公布他们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一些国家利用别的方式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西班牙每年为社会责任工作突出的企业颁奖。丹麦实行积分卡制度,为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成绩打分并向公众公布。

  欧洲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最初也来自强大的客观约束和监督力量。现在欧洲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工会也是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力量。还有很多的民间组织比如环保组织,在促使企业履行责任。媒体也做出巨大贡献。读者经常可以在媒体上看到对那些履行社会责任态度消极的企业的抨击。

  在全社会都在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气氛下,欧洲企业越来越多地由被动变为主动作为。除了那些与企业运作直接相关的责任方面,比如安全生产、周边环保等,更在大范围内履行社会责任,比如为所在社区做贡献、为灾区捐款、为其他国家的贫困地区做事等。

  笔者一个旅德华商朋友,在德国西部有一个规模只有几百万欧元的企业,但仍旧积极赞助所在小镇上的少年体育运动项目。

  笔者访问过的一些欧洲企业都表示类似的观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不影响企业发展,反倒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形象,使企业在获得贷款、赢得高素质员工、扩大市场等方面,获得更多回报。

  实际上,欧盟有很多相关的研究和调查都表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和发展。德国贝塔斯曼集团前总裁莱因哈特·莫恩如此注解:“愿意在为人服务方面投资的企业,也将因此获得更大的创造力、事业心和生产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