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河报:有感于市长羡慕“超级女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5:2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去年,在市长王岐山的大力倡导下,北京市创办了城市管理广播电台。今年1月15日,王岐山对参加北京市人代会的人大代表说,城管电台可以让市民知道政府在想什么,能干什么,干了什么。他还以“超级女声”打比喻,“如果城管台能像这个节目一样让百姓激动起来,那就好了。”(见1月16日《新京报》)

  笔者对王市长这个比喻很感兴趣。为了让王市长这个愿望变成现实,笔者在这里冒
昧提出几个建议。

  首先,评选“超女”是一个很能吸引少男少女的选题,城管台也必须具有“超级女声”的导演们这种以迎合观众(公众)需求为宗旨的策划导向。他们也应这样做:其策划的节目和要实现的目标,必须和最大多数市民的利益高度吻合。比如,城管台不能总是向听众灌输让有车一族出行更畅通、让被拆迁者别违抗开发商意愿这一类观念,等等。

  其二,“

超级女声”的形式独树一帜,生动活泼,充满了参与的诱惑,因此,城管台也必须改变僵硬的面孔和居高临下的灌输式宣传。在“超女”评选过程中,节目不断表现出一定的悬念,让人难以准确知道未来的结果。城管台在报道、探讨一些社会问题时,要让公众不断获得一定的意外感,而不能让公众像对待时下某些听证会那样,一开始就准确地知道了结局。

  其三,“超级女声”用一系列公正的程序和必要的保障保证了评选的公开、透明,让观众相信自己手中的一张“票”一定会对“超女”的产生发挥重要影响,可以让自己喜欢的人变成大众偶像,可以把不喜欢的人拉下舞台,从而激发出参与“选举”的激情。城管台也应这样做,当某个市民利用给电台打电话等方式表达对城管的建议或希望惩处某个渎职官员时,能用有效的措施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总之,如果城管台在这些方面做好了,必定会像“超级女声”一样红火成功。

  □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