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马尔克斯突然封笔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20 世界新闻报

  

马尔克斯突然封笔内幕

  晚年的马尔克斯有些孤独

  

马尔克斯突然封笔内幕

  《百年孤独》首版封面魔幻现实主义大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近日在墨西哥家中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封笔——至少暂时封笔。

  这位78岁的哥伦比亚作家承认:2005年是他首次连一行字都没有写的一年。他甚至说:“我在写作上没啥前景。”这和他20多年前“除了写作,没有任何事物能使我更加喜爱”的表白,是何等鲜明的对比!

  凭借想象力制造游行示威

  马尔克斯似乎生下来就是为写作而活,他从小就迷恋文学,后来虽然迫于父亲压力,很不情愿地念了大学的法学系,却中途辍学干起了新闻。

  1954年,马尔克斯在哥伦比亚《观察家报》任职时,曾受总部派遣去乔科省采访。因为该报常驻该省记者发来电讯稿,说当地持续举行游行示威,反对中央政府撤销该省。可是,当马尔克斯到达后,却发现当地根本没发生游行示威。

  可马尔克斯说,他花了两天时间才到达这里,不想空手而归,所以必须把游行组织起来。结果,他居然说服省长组织了游行示威,照片和文章很快就在《观察家报》登了出来。虽然马尔克斯的做法也有造假之嫌,但从中可以看出他对现实超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妻子变卖家产换来成名作

  马尔克斯最出名的作品是《百年孤独》,这部书的出版竟然是靠马尔克斯的妻子当财产换来的。马尔克斯的妻子名叫梅塞德斯,两人初次邂逅时她年仅13岁。据马尔克斯描述,这位有着埃及血统的女孩有着“尼罗河蛇一般的娴静之美”,他当晚便要求女孩嫁给他。

  年幼的女孩起初根本没在意他,可马尔克斯却始终如一地坚信,她一定会嫁给自己。在经过13年的爱情长跑后,两人终于在1958年喜结良缘。

  1965年,马尔克斯开始创作《百年孤独》。可小说才写到一半,梅塞德斯手上的5000美元已经花光,他们只好当了汽车。再后来没钱了,梅塞德斯开始当首饰,当电视机,当收音机,惟独给丈夫写作用的新闻纸从未短缺过。

  马尔克斯曾心怀感激地说:“她瞒着我把所有的事情都承担起来了。要是没有她,我永远也写不成这本书。”

  成功使他陷入真正的孤独

  马尔克斯没有想到,自己的书会“像香肠一样被出售”。他每年收到上千封来自世界各地的邀请信,其中近1/3是由欧美政府机构或著名学府发出的。

  然而,当瑞典文学院将198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他时,有人断言,这等于给马尔克斯的创作生命下达了死亡判决书。马尔克斯自己也说:“荣誉几乎毁掉了我的生活,因为它破坏了我真实的感觉。还是当个普通人幸福。”

  1985年,马尔克斯发表了他获奖后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1994年推出了中篇小说《爱情和其他魔鬼》;1996年出版了长篇纪实作品《绑架轶事》。但这些作品的反响都不如《百年孤独》。

  之后,马尔克斯患上了淋巴癌,这些年他很少有作品发表。2004年10月,马尔克斯终于推出了他10年来的第一部小说《回忆我忧伤的妓女》。

  这部只有114页的小说描写了一位90岁老人对处女的欲望,强调所谓老年人的衰老其实是精神的衰老。小说的主题还是孤独。有评论家认为,马尔克斯在晚年选择这样的创作题材,是其心境的真实写照。

  相关链接:

  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的《百年孤独》,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作品的代表作。马尔克斯通过布恩地亚家族7代人充满神秘色彩的坎坷经历,来反映哥伦比亚乃至拉丁美洲的历史演变和社会现实。

  这部书的内容和马尔克斯的童年经历分不开。马尔克斯的外祖父指挥过著名的“千日战争”,退役后回到故乡养老。外祖母酷爱占卜算命,一个妹妹整天啃泥巴,还有许多彼此名字相同或得了痴呆症的亲戚……马尔克斯承认写作《百年孤独》的初衷,就是要为童年时代的全部体验寻找一个“完美无缺的文学归宿”。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