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入籍考试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30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 文

  近年来,美国的入籍考试一直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批评。美国1/8的人口是移民,任何针对移民的细微改变都会引起争议,因此入籍考试改革的阻力很大。但布什政府已不堪忍受“入籍考试题目愚蠢透顶”的批评,继2001年尝试改革后,去年再次把调整考试题目一事提上日程。新的考试办法从2005年开始在部分城市进行试点,2006年底将在全美推广。

  考试题目“老掉牙”

  “美国的国旗上有哪几种颜色?国旗上有多少颗星星?国旗上的星星是什么颜色?代表什么意思?……”这就是原有的美国入籍考试题目,一共100个。据了解,按照美国现在实行的入籍制度,大部分申请人只需书写一句简单英语,并从这100个问题中回答1至2个就可以过关。

  支持移民的人士认为考试题目过于主观,移民官很可能会“看人下菜碟”;专家学者则认为,由于申请移民者的受教育水平逐年提高,尤其是对国会批准的每年前2万名从美国高等教育机构获得硕士或硕士以上学位的H-1B受益人(H-1B是指为特殊职业而申请的工作签证)来说,这些老掉牙的题目越来越显得毫无意义,97%的高通过率“让一个经过复习的恐怖主义分子都能轻松过关”。还有人认为,由于申请者来自世界各地,入籍考试也应该根据他们的不同背景有所不同,而不应该“千人一题”;另外,题目的选择权应交给一个评审团,而不是完全凭移民官主观决定,这样才能体现美国是一个民主的美国。

  新试题掺入爱国主义

  据了解,新的入籍考试则要求申请人需具有口头表述、阅读和书写英语的能力,如能够填写职业申请或驾照申请表格等;并要求申请人表述对美国历史和政府运作的了解;新考试还有可能增加爱国主义内容。美国国土安全部国籍办公室的负责人阿吉拉说:“考试题目将集中在公民问题,而不是引发学术辩论的政治问题上。”

  然而,移民团体并不会因此而感到宽慰。由于国会和白宫要求修改移民法的呼声很高,支持移民的人士担心政府会以此次修改入籍考试为契机,逐步调整对移民的态度。

  事实上,美国移民政策这些年一直摇摆不定,而这些改变往往是针对一些突发事件的“亡羊补牢”,比如“9·11”事件后移民政策紧缩、合法拥有枪支条款修改,以及FBI监视硅谷科研人员等。加州和洛杉矶移民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任何国家的移民政策都是建立在保证本国安全的前提下,美国这样做也无可厚非。而正在办理入籍手续的申请者大部分也对即将调整的入籍考试有所了解,相当一部分人虽对此颇有微词,但也为考试通过做了充分的准备。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