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国电影也快起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8:15 环球时报

  柏林电影节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认识亚洲电影变化的机会,中国逐渐成为新的电影强国。

  中国的香港素有“东方好莱坞”的美誉。不过,近几年来,由于制作的影片不受观众欢迎,再加上来自美国好莱坞和韩国等亚洲国家的竞争,香港影片在东南亚的市场不断萎缩。香港导演彭浩翔(音)说:“香港电影的角色正走进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现在需要研究的是,香港电影如何才能既保持现有地位又不失去自己的特色。”

  作为中国历史上制作最为昂贵的电影之一,《无极》的制作费用达到了3000万美元。随着中国想要在世界上树立自己电影产业的声誉,《无极》体现出中国电影的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国每年大约生产200部电影,但大部分都仅局限于当地范围,很少走出国门。而另一方面,《无极》等大片得到了国际上的经费支持。

  电影产业观察家强调,中国需要改革自己的电影制作体系,以便让新的一代电影制作人脱颖而出。

  另外,尽管整个中国的经济都正在发生快速变革,中国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文化事业仍然存在较大隔阂。香港很多电影人很难真正领略到内地电影蕴藏的意义。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主席王英伟(音)说:“现在,电影制作成本很高。电影产业不能仅局限于服务一个只有700万人口的城市,即使这700万人都来看你的电影。”▲

  (摘自2月18日《印度斯坦时报》,原题:中国正崛起为电影强国,作者伊万斯,王希译)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0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