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哈马斯上台路途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8:15 环球时报

  

哈马斯上台路途艰难
18日,哈马斯领导人在巴勒斯坦立法委会议上。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2月19日表示,随着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掌控巴立法委员会,巴当局正在变成一个“恐怖分子当局”。事实上,就在前一天,以哈马斯为主体的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宣誓就职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步入新时代的巴勒斯坦政坛,最近突然变成了中东的焦点,成为美国和以色列绞尽脑汁对付的对象。

  哈马斯推出总理候选人

  巴勒斯坦新立法委中哈马斯委员有74人,哈马斯领导人杜维克被选为主席,巴哈尔为第一副主席,这一结果结束了法塔赫长期一统天下的格局。会上,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责成哈马斯尽快组建新一届政府,并强调巴方将继续遵守“奥斯陆协议”,与以色列谈判,继续和平进程。哈马斯则表示,愿意与以色列长期停火,但拒绝承认以色列,也拒绝与之谈判。19日,哈马斯宣布,该组织在加沙地带颇有声望的高级领导人哈尼亚被提名为新一届巴政府总理,阿巴斯将在晚些时候正式任命他,并要求其组建新内阁。

  以美放话威胁

  对哈马斯的举动,以色列表示强烈不满。以内阁19日召开会议,决定逐步“降低与巴勒斯坦关系级别”。此前,以国防部长莫法兹说:“巴立法委宣誓就职,对我们来说就是敲响了(行动)锣声,因为哈马斯政府意味着一个恐怖和谋杀的政权。”以国防部、外交部都出台了针对巴方的强硬政策,如禁止加沙劳工和货物进入以境内,切断向巴方的水电供应,不再向巴方移交每月5400万美金的代收税等。中东媒体甚至说,以“将哈马斯上台后的巴民族权力机构定性为敌人”。

  与此同时,美国仍向巴保持高压。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7日甚至要求巴方归还美去年提供的5000万美元经济援助,因为“美国不希望这笔钱落入哈马斯领导的政府手中”。不过,采取这样行动的美国却反对以色列对巴实行“断粮”的经济“窒息”政策。美国务卿赖斯本周还要访问沙特、阿联酋和埃及,就对待哈马斯的立场同3国协调。17日,她在接受阿拉伯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哈马斯放弃武力和暴力活动、承认以色列,美将加倍帮助建立巴勒斯坦国。另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高级代表已在美举行了秘密会谈,商讨削弱哈马斯的方法。巴方代表团团长、阿巴斯国家安全顾问拉吉布18日证实,此次会议得到了美国的支持,阿巴斯已得到会议成果的汇报,对双方达成的理解感到鼓舞并予以批准。

  仍有回转余地

  纵观各方态度,虽然目前哈马斯、以色列和美国都持强硬态度,但事情并非没有回旋余地。

  首先,哈马斯内部分歧很严重。率团结束访问土耳其、准备访问伊朗和俄罗斯的哈马斯政治局主席马沙尔日前对《金字塔报》表示,谈判分两个层面,即日常生活谈判和政治谈判,哈马斯可能会与以方进行第一个层面的谈判。这话被认为是在为哈马斯将来可能与以色列接触找台阶。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哈马斯不同以色列谈判,其生存空间将受到挤压,这不啻是提早结束其政治生命。

  而以色列虽高举政治封杀和经济制裁大棒,貌似穷凶极恶,但一时半会儿并没有将大棒砸下去。奥尔默特19日说,以不会与哈马斯领导的政府接触,但将继续允许巴勒斯坦人接受人道主义援助。其实,以色列不可能永远不同哈马斯打交道。以领导人提出的弃武、承认以色列和恪守协议3个条件,无异于为日后同哈马斯接触埋下伏笔。19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政府高官表示,以色列开始不会采取强硬政策,以免失去国际社会的支持,而让哈马斯得到同情,获得急需的国际援助。

  美虽仍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但整体上采取观望态度。美警告以色列,不要采取任何可能使巴勒斯坦人生活陷入困苦的行动。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琼斯18日称,美国的立场一直非常明确,哈马斯必须解除武装、谴责暴力行动并且承认以色列;美将密切观察哈马斯将如何对待有关要求其采取温和政策的呼吁。

  不难看出,美以立场不尽相同,而且美国“话里有话”:如果哈马斯能“达标”,改变对哈马斯的看法是有可能的。▲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0日第二版)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李伟华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