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用音乐建日中沟通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50 环球时报

  在中国南方最大的城市广州,每周五下午三点钟就会从电台飘出一个说日语的声音。“大家最近好吗?希望您能喜欢接下来与我相伴的40分钟。”青树明子通过广播问候道。她是日本一位非小说类作家,广州听众都叫她明子小姐。

  她主持的这档节目于去年10月开播,主要是介绍日本最新的流行音乐。在滨崎步、大冢爱等日本流行歌星的歌曲声中,明子用日语向听众讲述当今日本的情况。

  明子1995年来到北京。她记得当时看到的情景:一对亲密的情侣坐在小吃店桌前,年轻人在公园里摆姿势拍照。随着这个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它的城市洋溢着乐观的气氛。“我想成为它的一部分。”她回忆道。经过两年的中文学习后,明子于1998年到北京的一家电台工作,主持一档介绍日本流行音乐的节目。该节目颇受欢迎。一些听众甚至表示他们已开始学日语,这样他们能够听懂日语歌词。

  不过,明子也越来越感到中国人对日情绪的变化。

  曾有一名

出租车司机问她:“日本不承认自己的侵略历史,这是真的吗?”她的一位在华读书的朋友遭人批评“不懂历史”。2001年,她决定回到日本。回到家乡后,她惊讶地发现,日本人对中国的观感也在恶化。她看到在一家书店里摆放着许多反华书籍。她觉得,这两个国家之间似乎发生了恶性连锁反应,彼此的不信任和敌意变得日益明显。

  明子知道她可以通过写书来向日本人解释中国,她也明白她可以向中国人介绍日本。不久,她决定在中国开设一个新的电台广播节目。去年4月,她找到了广东卫星广播电台,该电台采纳了她的想法。明子相信文化能够超越政治,能消除两国之间的分歧。她认为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并决心把这个节目继续做下去,一直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

  (摘自2月27日《读卖日报》,原题:日本流行音乐节目在中国架设沟通桥梁,汪析译)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8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