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沙龙过生日没有知觉(追踪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50 环球时报

  

沙龙过生日没有知觉(追踪名人)

  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肖岩本报特约记者于夫

  2月26日,以色列连日来明媚的天空昏暗下来,耶路撒冷刮起了沙尘暴,远处灰蒙蒙的模糊不清。在哈达萨医院重症监护病房里,总理沙龙在昏迷中度过了78岁生日。这是他第
一次在医院过生日,有人担心,这可能是他最后一个生日。沙龙的命运,就像灰蒙蒙的天一般,前景模糊又无可奈何。

  ■生日过得有点冷清

  26日是星期天。以色列内阁按惯例在周日召开例会。自从沙龙1月4日中风住院以来,他的椅子就一直空在那里。代总理奥尔默特的开场白就是送给沙龙的生日祝福:“今天是总理沙龙的生日。我们全体为他的健康祈祷,希望他尽快康复。”此时,已“昏睡”1个多月的沙龙,依旧毫无意识地躺在病床上。哈达萨医院的医生说,他的病情“危急而稳定”。沙龙的助手早就做出决定,26日这天不会有庆祝仪式,因为没有“生日快乐”。

  一大早,沙龙的两个儿子奥姆里和吉拉德就来到医院,守候在父亲病床前。他们轮番在沙龙的耳畔轻声呼唤“爸爸”,想叫醒“贪睡”的父亲,但一切都是徒劳。小儿子吉拉德说:“虽然父亲仍陷于昏迷之中,但我相信他有清醒的意识,知道我们都爱他,不会放弃他。我也相信他迟早会苏醒……他一直是一个坚强的人。”当天,还有100多名沙龙的顾问、朋友和政府官员前来探视,沙龙病房旁的会客室就像一间朝圣室。

  沙龙的儿子说,父亲往年过生日也很简单,家人聚在一起切块儿蛋糕,亲朋好友送几件小礼物就完事了。只不过今年连这种简单的仪式也取消了。沙龙的一位助手说:“我们无意庆祝这个日子,因为我们心情十分沉重。的确,生活仍在继续,但对我们来说,总理就像父亲一样,他仍然在医院里为生命而战斗。”沙龙的一名亲属在接受以色列军方电台采访时表示,对沙龙来说,最好的生日礼物就是他能睁开眼睛。

  与上个月沙龙刚住进医院时相比,26日这天,哈达萨医院门口冷清了很多,只有零星的几名记者和摄影师守在那里。当地一家报纸称,这是沙龙这辈子“最低调的生日”。分析人士指出,总理权力的顺利移交以及沙龙病情的严重,已经使大多数以色列人接受了总理不在位的事实。

  ■家人仍抱一线希望

  一个多月以来,沙龙接受了7次手术,脑部手术就有3次,但情况始终没有好转。2月11日,沙龙病情再度恶化。因为长期使用医疗器械,他的消化系统严重受损,肠道出血,危及生命。医生切除了他腹部1/3的大肠,才使他转危为安,得以继续“沉睡”。医生认为,大肠出血是内脏衰竭的先兆,昏迷时间越长,苏醒并康复的可能性就越小。也就是说,沙龙正缓慢地走近死亡。有人甚至残酷地认为,沙龙什么时间去世,只是一种政治需要。

  但沙龙的家人仍然抱有一丝希望,想尽各种办法希望奇迹发生。他们把刚烤好的蛋糕拿到沙龙床头,想用香味诱使他醒来;他们还把沙龙孙子弹奏的古典乐曲拿给他听,希望可以唤醒他的神经,但一切努力都宣告失败。

  很多国家的专家也自告奋勇,希望帮沙龙起死回生。纽约“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昏迷专家杰罗姆·波斯纳教授专程赶到耶路撒冷,参加沙龙的治疗工作。仰光一位东方医学治疗师建议使用缅甸当地一种草药疗法,约旦一位术士则建议用“原汁疗法”,但这些都被沙龙家人礼貌地谢绝了。哈达萨医院的专家小组将在未来几天内决定是否将他转回神经科,届时他们将重新进行唤醒他的尝试。

  ■以色列人没忘沙龙

  虽然沙龙的生日有些冷清,但以色列人并没有忘记他。无数以色列人在为他默默祈祷。26日当天到医院探视亲友的退休工人雅科夫·比顿对记者说:“我知道他的情况很糟。他是个非常好的人,为以色列做出了巨大贡献。每个安息日我们都会在犹太人集会上为他祈祷。”长期给沙龙担任助手的拉南·吉辛说,人们仍然对总理念念不忘,“我走在街头经常被人拦住,向我打听总理什么时候能醒过来”。26日这天,还有很多市民自发来到医院,为沙龙献上鲜花。

  如果沙龙在昏迷中有知,有件事将更令他欣慰———他创建的“前进党”得到了广泛支持,被普遍看好将赢得下月的大选。▲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8日第十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