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一双中国鞋的欧洲之旅(世界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50 环球时报

  

一双中国鞋的欧洲之旅(世界观察)
伊娃在销售中国鞋。

  雷达摄

  本报驻瑞典特派记者雷达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李永群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宣布,欧盟委员会建议从4月7日起,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其中,对中国进口皮鞋的反倾销税,将从4%逐渐过渡到19.4%,如果届时这个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将征收正式反倾销税。对此,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2月27日表示,大部分中国制鞋企业是民营和外资企业,而欧方却无视这一事实,否决了中国企业的市场经济待遇,这是不公正和不符合实际的。

  去年是

纺织品,今年是中国鞋,欧盟似乎是“从头到脚”地在和中国产品过不去。意大利等国甚至还宣称,大量进口中国鞋威胁了欧洲制鞋业的生存。那么,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呢?

  ■中国鞋的艰难欧洲路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中央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家鞋店,记者发现其中一家生意格外红火。27日,记者走进去后发现,这里销售的鞋有很多来自中国。记者拿起一双标有“中国制造”、售价为299瑞典克朗(1瑞典克朗约合1元人民币)的女式皮鞋,按“鞋”索骥,了解了这双中国鞋从生产、运输到销售的全过程。

  售货员伊娃告诉记者,这款皮鞋是一周前进的货,由于物美价廉,所以每天都能卖出七、八双,周末时还会更多,比起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生产的皮鞋,中国鞋的销路是最好的。由于涉及隐私,记者并没有向伊娃询问她的收入情况,而据瑞典劳动部规定,瑞典人的最低月工资为税前1.3万克朗。另外,在斯德哥尔摩这样的黄金地段,目前一平方米店铺的月租金大约在3000克朗以上,再加上28%的营业税以及水电费等,可以看出,鞋店老板为这双鞋额外支付的成本非常可观。

  从鞋店老板、皮鞋进口商尼尔森口中,记者终于打听到,这样一双鞋,他支付给中国生产商的价格竟然只有70克朗左右。尼尔森说,从中国进口一双鞋到瑞典,还要交纳运费、保险以及关税等等,这些费用平均到每双鞋大约是5克朗左右。进货价与零售价之间差额的大部分,主要用来支付税收、员工工资和房租等。单就某一双中国鞋而言,他在这方面的支出甚至还要高于进货价格。但由于中国鞋价格便宜,质量也不错,很受消费者的欢迎,所以尼尔森仍然有利可图。

  由于欧盟向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的政策也触及了尼尔森的利益,所以他与记者“同仇敌忾”,不仅把有关情况和盘托出,还在他的办公室,向这双鞋的中国生产商刘先生拨打了一个越洋电话。刘先生向记者抱怨说,现在由于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上涨,生产鞋的成本越来越高。生产这样一双皮鞋,皮革、胶水、鞋底等材料的价格大概要40多元人民币,他还要支付工人工资、土地租金等,最后算下来,这双鞋的利润只有五六元钱。刘先生还表示,由于利润很少,所以工厂的赢利主要依赖出口数量,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后,订单必然减少,那时,他的工厂可能就不得不关门了。

  由此看来,一双中国鞋进入欧洲,不仅消费者享受了实惠,当地政府、进口商、零售商及相关从业人员都受益不浅,反倒是皮鞋的生产者,在

供应链的起点,获利最少。

  ■中国鞋到底惹谁了

  在尼尔森的鞋店旁边,还有几家经营高档鞋的店铺,这里面销售的鞋,每双价格都在1000克朗以上。记者看了几双鞋,发现产地多是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中国鞋会与这些鞋形成竞争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又找到了瑞典鞋业营销者协会的奥勒先生。他对记者说,在瑞典,中国鞋主要由一些经营便宜鞋子的连锁店销售,只占有着低端市场,而意大利等国生产的皮鞋多是高档名牌产品,占有着市场的高端,所以两者之间并不存在严重的冲突。

  奥勒还对意大利等国指责中国鞋的做法愤愤不平。他说,上世纪六十年代,意大利鞋也因低价受到过倾销的责难,现在不能因为他们自己的制鞋业出了问题,就要去刁难别人。

  ■“反倾销这个词给人的感觉最糟糕”

  欧盟要对中国、越南产皮鞋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的消息出来后,在欧盟内部也引起了很大反响。据欧洲观察家网站23日报道:曼德尔森的建议将由欧盟各成员国审议,但25个成员国并非一致同意该建议。丹麦经贸事务大臣本特森表示,一旦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在欧盟境内大行其道,必将损害欧盟乃至全球的自由贸易。

  据专门报道欧盟政策立场与新闻的Euractiv.com网站报道:欧洲运动鞋行业联盟对该建议的后续进展表示“严重关切”,“消费者将最终支付反倾销税,由于皮鞋价格将提高25%,无疑将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生消极影响”。欧洲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则认为,“反倾销税将导致皮鞋价格上涨,征收反倾销税是反竞争、反消费者、保护主义的行为,反倾销这个词给人的感觉最糟糕”。▲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8日第十五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