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派人赴美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3:13 世界新闻报
陈水扁派人赴美行骗

2004年,台湾民众举行反对“台独”的游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柯布尔

  派出10个密使 玩弄文字游戏 “台独”野心膨胀

  2月28日上午10时,台北市的“总统”府内,陈水扁迫不及待地拿起笔,在“国统会”终止运作及“国统纲领”终止适用案(简称“终统”)上,签下了“陈水扁2月28日”几个字
。连日来,陈水扁的挑衅行为引发了海峡两岸及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也让美国方面感到心力交瘁。

  27日下午,陈水扁刚宣布“终统”,美联社驻台记者便赶到美国在台协会询问美方反应。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拒绝对陈水扁的讲话予以置评。

  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却无法如此轻描淡写地打发媒体。“终统”消息传出后不到8小时,在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台湾驻华盛顿记者几乎全员到齐,与埃雷利展开了激烈争论。针对埃雷利所提到的,陈水扁只是“冻结国统会”这一说法,台湾的资深记者轮番上阵给他上起了中文和语言学课程,让他一度哑口无言。

  有记者追问,“在中文里面,‘终止’就是‘终结’,怎么又会出来个‘冻结’呢?”埃雷利回答:“嗯,我不会说中文,我也不了解,我能对你说的就是,美方的了解是‘国统会’并没有被废除,只是被‘冻结’了。”显然,这位资深发言人已经被文字游戏弄得晕头转向,而在这场陈水扁掀起的文字游戏背后,美国的角色格外引人关注。

  事实上,早在陈水扁提出“废统”意向之后,美国就以一连串动作表达了对陈水扁的不满,甚至一度传出布什总统发怒的消息。2月中旬,美国密使与陈水扁谈了6小时,带回的信息是:陈水扁吃了秤砣铁了心。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只好一方面继续提出极严重警告,一方面考虑各种代替字句,作为妥协方案。为了对美方有个交待,22日前后,陈水扁指派一个由“国安会”领头的10人小组,秘密前往华盛顿。

  25日和26日两天,秘密小组与美方就用词问题一直磋商到深夜。美国提出的用词包括中止(suspend)、停止(discontinue)、冻结(freeze)等,但台湾主张,中文使用“终止”,英文使用terminate,遭到美方反对,因为terminate与abolish(废除)意思相差不多。

  最后,台湾另提出使用cease一词,台湾“驻美代表”李大维甚至拿出百科全书与美方较量。cease有“停止”与“保留”的意思,美方无话,李大维当晚睡了个安稳觉。《亚洲时报》在评论中指出,陈水扁之所以急着在27日宣布“终统”,是为了“快刀斩乱麻”,似乎是避免美国因素发酵,导致夜长梦多。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