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马尔代夫之旅:伤心的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5 世界新闻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国旅游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然而,那些出境旅游的中国老百姓,究竟有没有真正感受到愉悦呢?出境旅游都是那么美吗?

  马尔代夫,在这个被誉为印度洋上天堂的群岛国家里,就在今年的春节期间,这里并不是所有人的天堂。

  近日,《世界新闻报》记者就遇见了一位非常伤心的出境旅游者仲女士,她今年利用春节黄金周期间,和家人朋友一起在旅行社报团参加了“马尔代夫6天自由行”(9780元/人)。然而,在他们一行6人回国之后,却没有一位能笑得出来。除了吃住并没有达到合同上标明的条件外,他们在马尔代夫的所有消费都相当昂贵,而且据他们了解,给中国人开出的消费价格可能是最高的!

  “五星酒店”没有电视

  当事者

  “五星酒店”没有电视

  陈大磊 仲江维

  对于我们来说,2006年的春节真是终生难忘。一年忙到头,觉得应该慰劳下自己,于是趁春节假期去了趟马尔代夫。没想到的是,原本充满期待的快乐之旅,却变成了回忆里的伤心事。旅行社擅自更改旅游目的地及住宿标准,使我们蒙受了巨大的精神打击和经济损失。

  充满期待签了合同

  我们一行6人,于2006年2月3日至8日参加了马尔代夫6天自由行旅游。1月12日,我们与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远航假期分社(以下简称职旅远航假期)签订旅游合同。在合同签订前和签订时,职旅远航假期接待人员都明确说目的地是马尔代夫的地中海俱乐部酒店。

  1月24日,职旅远航假期接待人员通知我们去领出团通知。当天我领取了该出团通知。在通知中,游览内容一栏中只是标写“……乘快艇到住宿岛屿酒店……”,在酒店的一栏内则标注:“CLUB MED FARU或同级”。对此,接待人员没有对我们做任何解释与提示,也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只是一再保证“住宿都已联系好,肯定没问题”。我们一听都很高兴,算着日子整装待发。

  莫名奇妙被换了岛

  2月4日当地时间凌晨3点钟到达马尔代夫机场后,我们来到地中海俱乐部酒店的柜台,才发现在该酒店的16人的接团名单内没有我们的名字。这时走过来一位当地会说英语的导游,他告诉我们,我们被安排在法鲁岛,酒店是“法鲁俱乐部”(CLUB FARU),让我们跟着他走。而这时真正的地中海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只有卡尼岛上才有马尔代夫惟一的地中海俱乐部酒店,而我们所到的法鲁岛上根本没有这家酒店。这时,我们才知道职旅远航假期欺骗了我们,与我们同样情况的还有3人(一家三口,他们是在海洋国旅恒基分社报的团)。

  我们当时就与出团通知上的紧急联系人付嵘通了电话,对方对变更合同内容的原因闭口不提,只说卡尼岛目前正在装修,环境很不好,有许多游客回来后进行投诉。且一口咬定法鲁俱乐部也是地中海俱乐部之一,让我们先上法鲁岛看看再说。

  因出游之前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只对卡尼岛进行了了解,而对法鲁岛一无所知,加之当时时间已晚,因而只好同意先上法鲁岛再说。在上岛的途中及上岛后,我们与当地的多方人士了解法鲁岛的情况,得到的都是法鲁俱乐部不属于地中海俱乐部的答复,且当时岛上登记住宿的登记表、当地的时钟等使用的都是“CLUB FARU”的标志而不是“CLUB MED FARU”。

  酒店内无电视、电话

  法鲁俱乐部酒店的住宿标准,与合同约定的地中海俱乐部酒店(五星)标准相差甚远,房间里既没有电视、也没有电话。且一使用热水器洗澡,电源就会跳闸,导致整层房间断电。而通知酒店前台人员来修理,要步行15分钟后才能走到酒店前台。我们在和酒店工作人员的交谈中还了解到,法鲁俱乐部酒店根本就没有星级。

  2月4日当地时间中午,我们在了解岛上的情况之后和职旅远航假期的接待人陈晶取得联系,告诉她我们现在所在的法鲁岛上并没有地中海俱乐部酒店,这与合同不符,请她尽快联系换岛,她答应尽快给我们答复。2月5日,陈小姐告诉我们,她联系的结果是法鲁俱乐部就是地中海俱乐部,不可能为我们换岛。

  2月5日,我们在游览过程中,登上了法鲁岛对面的满月岛(该岛上有五星级标准酒店),该岛各方面的条件都比法鲁岛明显高好几个档次。我们一同被骗的9人(包括一家三口)在与旅行社无法协商解决的情况下,决定后两天的行程、住宿改为满月岛,因此每人多支付了486美元(约合人民币3888元)。

  (本文作者为2006年2月3日至8日马尔代夫6天自由行成员)

  《世界新闻报》记者

  一次艰难的调查

  《世界新闻报》记者 饶彬彬

  记者在仔细核实了仲女士的出境旅游合同以及出团通知等书面材料后,拨打了合同上的甲方单位: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旗下的“远航假期”旅行社。

  但令人奇怪的是,接电话的两位工作人员都表示不知道2月3日的马尔代夫自由行的项目。在记者表明身份之后,旅行社的一位男性工作人员便拒绝回答任何问题,态度也急转直下,并要求过目合同。可是,既然合同上清清楚楚地写明“远航假期”是合同签署的一方,又怎么可能没有见过合同呢?

  于是,记者拨通了出团通知上标明的“北京紧急联络人”付小姐,但对方在知道记者的身份之后也是拒不接受任何采访。纳闷之余,记者还是联系到了“远航假期”的陈小姐,陈小姐表示已经了解到了仲女士马尔代夫之旅遇到的问题。她说:“旅行社已经收到了仲女士等人投诉的文字材料,目前已经着手解决,争取妥善处理。”陈小姐同时表示,如果最后责任真的在旅行社一方,他们一定会有相应的赔偿措施。

  -中消协称

  就在“出境游”不断升温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权益却在旅游中受损。3·15在即,记者拨打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电话,一位姓张的相关负责人接受了《世界新闻报》记者的采访。在听完记者对仲女士遭遇的介绍后,张先生明确表示,如果证据确凿,利益受到损失的消费者将可以通过正当的手续得到应有的赔偿,有欺骗行为的旅行社、商家也将相应付出代价。

  张先生还表示,目前一些旅行社恶性削价竞争的做法,使消费者对旅行社逐渐失去信任,加上民航禁折、网上旅行等因素的影响,使旅游行业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业内人士指出,依靠低质低价来招徕甚至欺骗消费者是行不通的。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才是旅行社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他还补充说:“目前我国只有67家国际旅行社被批准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称为‘组团社’。国内旅行社数量众多,但良莠不齐,信誉和服务质量的差别相当悬殊。”

  从旅游市场内部看,目前不少旅行社受利益的驱使,举起了恶性削价的大旗,扰乱了旅游市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导致旅游投诉激增。据全国消费者协会统计,去年涉及旅游的投诉共5329件,比上一年增加了40.8%。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