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张德江强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4:52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会议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讨论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代表在发言中强调,广东要做好今后各项工作,关键是继续牢固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张德江说,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主题鲜明,通篇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
学发展观。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体会精辟深刻,对存在的问题分析透彻,不回避矛盾,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报告有“四个特点”:一是充分体现了亲民理念,取消农业税、建设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举措都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情怀。二是充分体现了务实作风,报告肯定成绩鼓舞士气,指出问题增强忧患意识。三是充分体现了创新精神,用创新的办法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四是充分体现了责任意识,对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对社会上存在的腐败现象,表明了政府严肃查处的态度。

  张德江说,胡锦涛总书记2003年4月在视察广东时提出了

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我们认真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由2000年的10.8%,提高到2005年的11.9%。广东的实践表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就能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违背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发展就会走弯路。

  张德江说,在看到广东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粗放型增长模式还没有根本转变,资源短缺、环境污染问题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二是广东区域发展不协调,特别是城乡差距很大,还有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三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法制建设与

和谐社会建设还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正视存在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把工作做得更好。

  张德江强调,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理论创新。科学发展观回答了为谁发展的问题。发展应该是维护群众利益的发展,不是伤害群众利益的发展;应该是惠及群众利益的发展,不是不顾群众利益的发展。科学发展观回答了怎么发展的问题。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发展,不是片面追求GDP的发展,而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经济指标与人文指标的全面提升;不是单纯的城市、工业发展,而是城市与乡村、工业与农业以及国内外的统筹发展;不是竭泽而渔的一时发展,而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相适应的可持续发展。

  张德江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任重道远。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检验各项工作的成效,符合的就坚持,不符合的就改正。我们决不辜负党中央对广东的期望,努力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胡键岳宗)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