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牙防组变成只认钱的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5:28 四川新闻网

  日前,牙膏、口香糖广告中频频露脸的“全国牙防组”,在北京和上海两地遭遇诉讼,质疑焦点是不具认证资格和误导消费者。(3月17日《新京报》)

  自从中国公益网主编李刚在去年7月起诉牙防组后,“全国牙防组”这个频频在媒体广告中露脸的组织到底为何物,一直是扑朔迷离。今天《新京报》的报道,大体上为我们揭开了这个谜团。

  从报道可以看出,全国牙防组虽然身份模糊,但确实曾经给牙防事业带来了便利。应该说,成立的初衷是好的。

  在国家一分钱不给的情况下,全国牙防组进行商业化运作,实属无奈之举。商业化开始是成功的,起到了服务牙防事业的目的。

  不过,后来的这个全国牙防组就有点变味了,因为它为企业、为某个产品品牌做起了广告。

  曾在最初“赞助”了牙防组的焦玉峰说,“牙防组只要宣传刷牙,就会促进牙膏工业,而不要宣传哪个产品。他担心一做广告,商业化了,就不实事求是了。‘我当初支持牙防组进行保健宣传,是为了提高群众对牙齿的保护意识、保健意识,而不是宣传产品。’”

  也正是因为有这个担心,《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明文规定:“认证机构禁止接受企业的任何赞助、资助”。

  一些公益性事业在进行商业化运作的过程中,受利益驱使,做出一些有违公益的事情,这已经不是新闻,何况是像全国牙防组这样没有国家任何经济支持的公益性组织。

  不过有一点让人不解:为什么牙防组不履行合法认证手续?是不懂?不太可能。因为牙防组的成员不仅有饱学的专家,还有

卫生部的官员。如果说刚开始是因为得不到国家给的正式“名分”的话,那么后来为什么没有去争取资格认证?是因为后来有了猫腻而不原意做这个工作了?我们不得而知。

  具有公益性质的单位的存在方式无非是两条路:一是完全由国家出钱;二是事业性质,商业化运作。就全国牙防组织这样一个并不庞大的公益性组织来说,国家应该全部负担起来,完全没有必要,也不应该采用第二种方式,更不应该任其“自生自灭”。

  该是给全国牙防组一个正式名分的时候了!不要让牙防组演变成那些只认钱的

医院。(作者:民为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