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国际社会团结在哪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0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龙安云

  经过三周的艰苦磋商,三易其稿后,联合国安理会3月29日终于就伊朗核问题一致通过一项主席声明,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在30天内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和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的最新进展。

  

国际社会团结在哪里了

  编绘:王成喜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第二天表示,这给伊朗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即国际社会是“团结的”。她的这句话其实只有半截,在伊朗核问题上,最近的进展确实显示了“国际社会的团结”,不过并不是团结在美国主张的周围。

  与原先的草案比较,29日通过的主席声明的“总调门”大为降低。第一,主席声明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30天内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和安理会报告伊朗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要求的情况,这比英法前两个草案的14天期限延长了半个多月。

  第二,主席声明中没有出现威胁采取经济制裁或其它强硬措施的词语,这就给外交努力进一步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和活动余地。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原先文本中“伊朗的核扩散对国际社会的稳定是一个威胁,安理会将具体应对这一威胁”的条文被删除。这一条文是美国最想要的,因为没有这一条,一旦伊朗在30天内“没有遵守”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草案的要求,将迫使安理会自动采取下一步行动的“自动程序”就无法启动,也就意味着美国和安理会其他四常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将要开始又一轮磋商。

  在主席声明通过的第二天,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邀请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外长到柏林共进工作午餐并讨论今后如何进一步采取行动。施泰因迈尔在会晤后表示,国际社会“决心达成外交解决办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表示,会晤中并没有讨论到制裁问题,而且无论如何俄罗斯将反对这样做。他还强调,应当根据事实和证据来对伊朗核问题作出判断,而事实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多个报告都指出至今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伊朗把核活动用于军事目的。英国则建议如果伊朗主动放弃铀浓缩活动,则应该给予伊朗奖励。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则重申,伊朗有权利在民用项目中进行铀浓缩活动。这些情况显示,国际社会还是团结在“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主张的周围,这令美国大没有面子。

  美国目前对付伊朗的有效手段并不多,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的策略是尽量“说服”国际社会逐步组建一个“联合阵线”,接着对伊朗进行政治上孤立和经济上制裁,并为今后可能的军事打击创造有利条件。美国这种对伊策略显然不能被国际社会所接受。国际社会的合力让伊核问题的和平窗口依然敞开。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