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净水处理产品应避免造成饮用水二次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9:36 南方日报

  随着人们对饮用水健康意识的加强,国内外商家争相进入水家电行业。日前,全球最大的电热水壶控制器制造商英国思瑞克斯携其拳头净水产品-安芯泉速净滤芯登陆中国。据了解,目前进入家庭的水家电主要包括有饮水机、净水器、直饮机、超滤机、软水机、纯水机等种类繁多的产品,尽管水家电层出不穷,管道分质供水系统也不断入户,但目前在中国,净水入户的普及率仅为1.7%,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净水的普及率已达70%-80%。

  家庭净水处理产品分三类

  庞大的市场容量,吸引众多商家争相进入水处理器、水家电市场。据介绍,目前在市场上涌现的水家电五花八门,除人们认识较多的饮水机、净水器、直饮机外,还有超滤机、软水机、纯水机、

离子水机、活净水机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水家电市场很乱,群龙无首。

  据了解,现时在我国进入家庭的净水处理产品主要有三类,一类为饮水机,需与桶装水配套。目前饮水机在我国发展最快,它使用简单,无需经过制水过程,但不足的是,需要运输桶装水,成本较高,而且存在二次污染问题。第二类为净水器,包括各类净水器、超滤机、纯水机等,它的优点是成本低、使用方便,只需将自来水经过过滤便可直饮。据统计,使用家用净水器净水,平均一桶水的成本只需1元。第三类,就是管道分质供水。但这项工程前期投入太大,而且人们对此意识较弱,一般由政府部门引导,进展相对较慢。

  净水设备标准缺失

  据美的生活制造有限公司饮水设备公司高级技术工程师金祖贻表示,虽然目前国家

卫生部在水处理品生产发证方面有严格管理,但发证之后,在市场流通、产品抽查方面却欠缺。据透露,目前国家对净水设备产品的生产尚没有统一的标准,国家只有对饮用水水质有统一标准,但至于净水设备自身却没有规范。

  一位在广东省内从事饮用水行业的李先生表示,净水产品近两三年发展较快,这可能与目前饮水机“二次污染”等问题无法得到解决有关。不过,到目前为止,这类产品尚处于理念灌输的市场打造阶段。据透露,在2004年,饮水机所占水处理产品市场达65%。

  广东省瓶装饮用水协会秘书长罗坦说,避免二次污染所提出的“自过滤”概念的确吸引人。从目前情况看,自过滤产品所价格和方便程度上的确优于桶装水,一个价值四五十元的过滤芯可以完成200升左右自来水的过滤,价格明显低于同样量的桶装水。

  但罗坦的观点是,这类“自过滤”短期内暂时无法取代现在饮水机的市场,理由是“自过滤”产品系列目前大多只有企业标准而无国家标准,统一标准缺失以及服务等方面的滞后导致这类产品暂时不可能大面积占领市场。

  链接

  自来水饮用几大问题

  人们沿用了数千年的最普遍、最传统的饮水方式就是用以水煲为代表的煮水器烧开水。然而,污染问题让简单的煮沸无法解决自来水中存在的其他问题。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复兴教授介绍,目前中国的自来水的主要污染问题和表现为:

  部分地区水质本身硬度高,主要是钙、镁离子、碳酸根等问题,从而产生的水垢易导致胆结石和肾结石;重金属铝、铜、铅、锌,有机物如杀虫剂、除草剂、化肥,以及细菌等多种有害杂质污染;

  在自来水厂的处理过程中,残留的液氯污染,即俗称的漂白粉味;

  出厂后合格水经过众多多年未曾改造的输水管网和某些小区的蓄水池后,再度被铁锈、尘土所污染。

  所以自来水要达到安全卫生饮用水标准,最好通过净化处理,主要包括软化、杀菌、除去有害杂质如漂白粉、重金属、有机物等。

  本报记者欧志葵陈佳利

  图:

  制图/陈颖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