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李敖先生有“种”,新加坡人不“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13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翟华(发自马尼拉)

  我宁愿相信李敖先生在说新加坡人“笨”的时候只是信口而言,在说新加坡人“种不好”的时候也并无恶意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几年前新加坡曾经上映过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电影《小孩不笨》
,说的是教育制度和父母与子女沟通的问题,围绕着小孩“笨”与“不笨”这根敏感神经来隐喻新加坡人和政府之间的微妙互动关系。台湾的李敖先生也拿“笨”字说事,去年在回大陆“神州文化之旅”行之后用调侃的语言说“新加坡人比较笨”。虽然出言不逊,但是传播范围有限,还算没有激起多少涟漪。不料最近李敖先生借在海外华人中颇有影响的香港凤凰卫视《李敖有话说》节目,专门为他的“新加坡人比较笨”论作了一番解释。可惜他不但没有澄清说“新加坡人比较笨”的善意在哪里,而且再次语出惊人:“新加坡人的‘种’不好”,理所当然地引起新加坡舆论一片哗然和反弹。我在东南亚居住多年,常常有机会去新加坡,也对新加坡人有所了解,所以也想谈谈自己的这件事的看法。

  李敖先生说“新加坡人比较笨”的根据是,历数新加坡出类拔萃的人物,除了李光耀等几位政治人物以外以及那位“可爱的”歌星孙燕姿小姐,“再叫我李敖讲一个讲不出来”,由此给李敖一个直观印象,就是新加坡人“笨”。这样近乎天真的简单逻辑当然经不起推敲,难以服众。李敖先生常常自豪地宣称他至今没有过踏出国门一步,也不会上网,因而我们相信他不仅对新加坡缺乏了解,就是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现状也缺乏认识。如果以李敖先生自创的这个“笨”与“不笨”的评判标准,恐怕这个世界能够算得上“笨”的民族远远不止新加坡人。就在我和新加坡同事在饭桌上聊到李敖这番言论的时候,顺便“测试”了在座的几位来自欧、美、印度的同事,问他们知道不知道这位在华人世界颇具知名度的“大师”,结果他们一个个都摇着头说从来没有听说过“Li Ao”这个人。我和新加坡同事相对而笑:我们能够因此说李敖先生“笨”吗?

  李敖先生当然不笨。他以一个历史学者的观点认为,李光耀在新加坡实践了中国古代法家的政治理想,但因为管得太严,结果造成了一种类似共性压倒个性的局面。而新加坡人民“整体的水平跟不上”,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种不好”。什么叫做“种”不好?照李敖先生自己的解释,新加坡人包括李光耀往上数了三代,“他们的文化水平是不好的,是很穷困的一批人,这批人就是今天新加坡人的祖先”。李敖先生有种,说话历来讲究语不惊人死不休,所以故意用了“种不好”这么难听的话来刺激新加坡人。但是李敖先生可能忘记了,在自传中他曾经记述过他的爷爷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也是一个没有文化的人。李敖先生是否愿意听见人家借此评判他李敖“种不好”?

  严格说来,最先承认新加坡人的祖辈文化基础不好的不是别人,正是李光耀本人。在《李光耀回忆录》中,李光耀记载了1978年11月他与来访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一段对话。当时邓小平邀请李光耀再到中国访问。李光耀回答说:“等中国从文化大革命中恢复过来我就去。”邓小平说:“那需要很长的时间。”李光耀的回答是:“我不这样认为”。在李光耀看来,中国真要追上来,甚至会比新加坡做得更好,根本不会有问题;“怎么说我们都不过只是福建、广东等地目不识丁、没有田地的农民的后裔,而中国有的却尽是留守中原的达官显宦、文人学士的后代”。

  历史证明,李光耀对

中国经济恢复和发展速度的预见是正确的;历史也同时证明,李光耀领导下的以华裔为主的多元社会创造了世界奇迹,仅仅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就将新加坡这个曾经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富裕的发达国家。如果说新加坡人民为此付出的“代价”是李敖先生所说的“管得太严了抓得太紧了”,吐痰、乱扔垃圾都要罚款的话,那么新加坡人民不是“笨”,而是大智若愚。

  我宁愿相信李敖先生在说新加坡人“笨”的时候只是信口而言,在说新加坡人“种不好”的时候也并无恶意。但是,既然语出伤人,一贯“有种”的李敖先生就应该爽快地道歉,依然不失大师风度。对于我的新加坡朋友,我也想补充一句:流言止于智者,新加坡人不笨。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