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飙升四城变奏 去年调控问题一一卷土重来(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15:46 中国新闻网

  更多的人在担心,北京是否会步上海的后尘。

  显然,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并不是地产商们愿意看到的结果。那么,今春的北京房价飞涨,其真正原因是什么?意味着地产宏观调控的失败吗?到底是谁制造了房价上涨的“北京速度”呢?

  房地产战略咨询顾问王志纲认为,北京房市的火热,其实是由买房人的恐慌性消费、超前消费和投资型购买共同促成的。事实上,当建设部的官员不再宣布新的宏观调控政策时,市场就趋于稳定,观望期也就结束了。

  但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董黎明却认为,这是一个卖方主导的不属于完全竞争性的市场,地产商人为囤积土地,减少供应,抬高价格,才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天相投资顾问地产分析师段海瑞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则认为,地产开发的进程缓慢是造成房市火热的重要原因。他分析说,“招拍挂”以来,政策因素导致土地进入市场步伐放缓,加上宏观调控,地产投资增速下降,拆迁政策的改进也在客观上造成房地产开发进程减缓;而另一方面,银根对房地产行业的紧缩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房地产信托受到整顿,房地产业整体资金紧张。

  在房价的一片上涨声中,4月5日,北京市国土局终于重拳出击,祭出了加大土地供量、优先中小户型、清理闲置土地三大利器。其中6500公顷的2006年土地供应总量,更被媒体认为是击穿了地产商所持的“地荒论”。

  潘石屹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认为,房价在未来能不能稳定,最关键的取决于房子的供应量,而房子的供应量又取决于土地的供应量。为了使房价稳定,土地的供应一定要和市场房屋的需求量相平衡。

  “而这种平衡由于房地产是不动产的特点,它的区域、品种都要平衡,否则就会出现一些区域的房价暴涨,一些区域的房子积压。”潘石屹说。

  上海:升与挺

  进入2月后,上海楼市上演了先抑后扬的态势。不但价格开始止跌回稳,成交量也稳中有进。根据上海中原地产对本刊提供的数据,3月上海市一手住宅市场成交均价8289元/平方米,环比上升8.86%。而在量上,而该月一手住宅市场新增供应109.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13.2%,全市大部分区域都有新的住宅物业推出。

  而在二手房交易中,在中原地产监测的上海11个区域中,价格指数同上月相比出现上涨的区域有7个,分别是静安、普陀、虹口等区,上涨的幅度在2.80%以内。

  “市中心房价在前期宏观调控中有较大幅度回落,目前房价已基本调整到位,在年后市场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许多客户都开始有了买房的意向,而房东在经历了大半年的心理调整后也开始对市场逐步树立起信心。” 中原地产副总经理李锦德对本刊介绍。

  在这背后,买卖双方的心态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对卖方而言,由于年后看房客不断增多,其心态开始逐渐放稳,对市场信心逐步恢复,适当提高房源挂牌价,而部分持有较好品质物业的业主甚至产生惜售心理,将物业由售转为租。而买方,在经历了一段观望期后,发现房价不但没有下跌,反而有了上涨的迹象,观望者因而失去了“定力”。

  另一方面,“政府也没闲着,利好的政策几乎没断过。最明显的就是连买二手房都可以用公积金了。”上海南京西路一家中介对本刊称。

  2月28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关于微调本市部分二手房住房公积金个贷政策的通知》。根据通知,购买竣工5年以内的二手房,可以通过公积金贷款,最高可以贷款八成,这是上海楼市今年第一个实质性利好政策。

  之所以出台这个措施,“主要原因是上海银行业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公积金上场可以大大缓解。”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的一位人士对本刊称。

  根据中原地产透露,3月底,上海又传出“以户为单位的公积金贷款将改为以个人为单位贷款,每户可获得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大幅上调”的消息。如果以个人为单位放贷,每个家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可能将达到60万元,甚至更高。这意味着上海市民可以凭纯公积金贷款购房。这项举措无疑将极大刺激上海人的自住需求。

  而银行方面,一些利好也相继出台。3月份,上海银行推出个人住房贷款宽限期还贷新方式。上海银行对本刊介绍说,宽限期还款方式是指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后,在合同约定的一定时期内,借款人只需每月支付利息,暂不归还贷款本金。待宽限期结束后,对贷款发放金额还本付息。上海银行称,该还款方式的最大优势是,可适当减轻购房者借款初期的还款压力,保证原有生活计划安排不受影响。

  而银行对于地产商的贷款也开始放松。3月,中国建设银行在同一天里分别和华润集团、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海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三大地产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提供包括融资在内的金融服务。根据协议,建行和华润总公司在2003年双方签约协议的基础上,将为华润提供245亿元的融资额度,对于金地和中海地产,建行并没有公布具体的融资额度。

  去年以来上海楼市调控中有三大利器:不得转按揭、购房按揭首付比例最低三成、征收5.5%的营业税。有意味的是,业内普遍认为,这些政策正在悄悄地松动。现在已经有不少银行放开了三成首付比例按揭的规定,而且将有可能更大面积地放松;不得转按揭,近期也将解禁;只有5.5%的营业税,由于是中央明确规定的政策目前还维持原状。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